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taipei lunch news-medical-2010-7-1-最新「乳癌病友HER2認知調查」結果發表

最新「乳癌病友HER2認知調查」結果發表
HER2檢測認知度普遍不足 影響乳癌病友錯失個人化治療良機
九成患者曾接受HER2檢測 僅41%了解HER2的意義
乳癌病友協會與乳癌防治基金會共籲重視HER2檢測 找到最佳治療方式

【台北訊,2010年6月30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今日發表350名乳癌患者參與的最新「乳癌病友HER2認知調查」,以了解乳癌患者對HER2檢測意義的認知度。調查結果發現,雖高達九成患者曾接受HER2檢測,卻僅四成患者了解HER2檢測結果的意義,而早期乳癌病友接受HER2檢測及了解檢測意義的比例竟明顯低於晚期病友。不僅如此,四成HER2陽性3+乳癌病患,沒有接受後續標靶藥物治療。顯示國內乳癌患者HER2檢測率雖高,對檢測結果的意義卻認知不足,恐怕無法掌握最佳的個人化治療方式,錯失治療的時機。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教授知悉乳癌病友普遍對HER2檢測認知不足,於會中詳細說明HER2檢測的必要性及意義,並且提出不管HER2陰性陽性都將擁有有效的治療方式。會中兩位年輕的乳癌病友媽媽現身分享勇敢的抗癌過程,希冀激勵其他病友要正視乳癌,積極接受治療。而身為母親的民視「夜市人生」女主角方馨,更熱心擔任「乳癌HER2關懷大使」,提出「對抗乳癌三部曲-關懷妳我她」撇步,希望幫助乳癌病友能夠面對乳癌不慌張,永不放棄治療。

缺乏HER2認知 影響早期乳癌患者錯失治療良機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孫蘭玉理事長表示,儘管HER2檢測對乳癌患者對後續治療方式有很大的影響,但是透過此次的「乳癌病友HER2認知調查」卻發現,病友對HER2檢測意義的認知度明顯不足。雖然有高達九成的患者曾接受過HER2檢測,但其中卻只有41%的患者了解HER2檢測結果所代表的意義。不僅如此,早期(0~2期)乳癌病友接受HER2檢測的比例也明顯低於晚期患者,0~1期的乳癌患者更僅33.2%比例了解HER2檢測的意義。調查中更發現,有四成HER2陽性3+乳癌病患,未接受後續標靶藥物治療。顯示國內乳癌患者HER2檢測率雖高,但對HER2檢測結果的意義與重要性卻不夠明白,以致可能錯失治療時機。

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可提升HER2陽性3+、轉移性乳癌病患近2成的1年存活率
張金堅教授報告,HER2過度表現(陽性者)往往腫瘤惡化較迅速、復發率也較高,約有25%乳癌患者為HER2陽性,其腫瘤的惡性度及侵略性較高,無疾病存活率及總體存活率會下降、平均存活年也僅為HER2陰性患者的一半,此外對於一般治療的反應也可能會效果不彰。但是自從標靶藥物和抗血管新生製劑成為了二十一世紀乳癌治療的趨勢後,治療前的腫瘤相關檢測便成為最重要的關鍵,因此HER2檢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作為乳癌病患選擇後續治療方式的重要依據。張金堅教授解釋,使用標靶藥物可提升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病患的1年存活率近2成,可見HER2陽性的病患,正確使用標靶藥物的治療成效是很好的。而若HER2檢測為陰性者也不用擔心,現行的醫學皆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要熟知自己的檢測結果,選擇最佳的個人化治療方式,皆有希望痊癒。

兩位勇敢抗癌年輕媽媽 現身呼籲乳癌病友積極治療
33歲的廖小姐今年(2010年)二月赫然發現陪伴四年的良性腫瘤轉變為惡性,同樣被診斷為乳癌第二期。尤其在醫師告知自己的HER2檢測結果為陽性3+,屬於復發率最高且存活年較短的類別後,對病情頓時陷入絕望。「那時覺得自己的病怎麼樣也醫不好,人生沒有希望,整天只想躺在床上不吃不喝。」廖小姐分享。但在醫師正面的治療態度,鼓勵她接受標靶藥物治療,以及丈夫始終給予正面的支持力量,再加上還有一位兩歲的寶貝女兒亟需她陪伴未來的成長,讓廖小姐遂然振作,積極透過病友互助團體尋找資源了解病理報告,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對未來充滿希望。

反觀現年33歲徐小姐在27歲時得知罹患乳癌,因為害怕痛苦化療和開刀所帶來的疤痕,對於自己的病情選擇逃避、不去了解,也因此讓自己更為恐慌,更一度想放棄治療。當時同樣育有一個兩歲兒子,徐小姐擔心孩子因自己身上的消毒藥水味和不美觀的疤痕而疏遠自己,但無形中是自己的恐懼造成與孩子的疏遠。一次孩子在房中撞見媽媽的胸前的疤痕,竟溫柔的摸摸媽媽的頭,「痛痛,呼呼,要乖不要哭喔!」聽到孩子童言童語的鼓勵,讓徐小姐淚如雨下,決心要為了孩子振作,不再只當自己是為別人而活!HER2檢測陰性的徐小姐,加入乳癌防治基金會獲得許多資源,並努力配合化療、開刀療程,終於在5個月後完全康復。

藝人方馨擔任關懷大使 提出「對抗乳癌三部曲-關懷妳我她」
「HER2關懷大使」方馨聽聞病友們感人的抗癌故事,敬佩的為病友們獻上花束,期許更多病友能夠因兩位媽媽的故事而勇於抗癌。會中方馨更提出「對抗乳癌三部曲-關懷妳我她」的撇步,分別為「找對諮詢方向」、「了解『第二張身分證』」及「永不放棄治療」。詳細的解說病友在得知罹患乳癌後要「找對諮詢方向」,可尋求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及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的諮詢專線及網站,其中乳癌病友協會的愛波諮詢專線皆是由乳癌病友來負責接聽、諮詢,讓被諮詢者備感溫暖。以及在醫師做完HER2等檢測後,需主動「了解自己的『第二張身分證』」,參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的「如何看懂乳癌病理報告手冊」。最後就是要「永不放棄治療」,正面積極的接受治療,是對抗乳癌最重要的過程。希望可以透過簡單好記的三大步驟,讓病友們在面對乳癌時不徬徨,才能知己知彼,戰勝乳癌。





「對抗乳癌三部曲─關懷妳我她」
步驟 方式 內容
1 找對諮詢方向 尋求專業組織諮詢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 愛波諮詢專線:0800-528825
 網站:http://www.tbca-npo.org.tw/
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
 諮詢電話:(02)2392-4115
 網站:http://www.breastcf.org.tw

2 了解「第二張身分證」 看懂乳癌病理報告,掌握最佳治療方式
 可免費索取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所提供的「如何看懂乳癌病理報告手冊」及「永不放棄 乳癌治療新希望DVD」
3 永不放棄治療 知己知彼,積極戰勝乳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