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taipei dinner news-taipei county-2010-6-29-10-臺北縣長周錫瑋29日(二)陪同內政部長江宜樺視察板橋浮洲溼地

北縣取經 江宜樺讚周錫瑋治水成績斐然


【北縣訊】臺北縣長周錫瑋29日(二)陪同內政部長江宜樺視察板橋浮洲溼地、江翠礫間工程與新店陽光運動園區,了解北縣以人工濕地與礫間工程來改善淡水河水質的方式,希望借鏡北縣成功的治水經驗作為中央及未來縣市的參考。
 
內政部長江宜樺以「非常肯定」與「極端肯定」來形容北縣這四年來的治水成績!部長說:「這趟中央向地方取經之旅,真的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看到北縣能利用人工濕地與礫間工程來達到水質淨化,並將過去的垃圾髒亂點,重新整理打造成民眾遊憩休閒的綠色開放空間,證明北縣四年來在環境與治水上施政的用心,且知道縣長在整治過程中大力拆除32家違法砂石場、300多間違章工廠外,也證明縣府施政是很有遠見、智慧與魄力的!」
 
縣長周錫瑋透過簡報說明,四年來北縣為了積極整治淡水河問題,積極採取污水源頭處理、污水下水道建設、污水截流等方式,一方面強制拆除32家違法砂石場、300多間違章工廠外,也針對縣內合法砂石、土資場做列管及不定期稽查,避免污染源頭的產生;另外,縣府更尋求治水專家意見,引進礫間工程與人工濕地的自然方式,來改善淡水河水質,以達到全面輕度污染的目標。
 
水利局長李戎威表示,礫間工程是透過礫石表面的生物膜去吸附並分解水中的汙染物,然後透過曝氣養化過程,提供微生物氧氣以加速淨水效率。目前全縣共規劃8處礫間工程,已完成秀朗、江翠礫間等6處,對降低懸浮固體、生化需氧量等水質基準處理效果都在90%以上,尤以江翠礫間處理量為東南亞規模最大,是目前國內最具指標的礫間工程。
 
環保局長鄧家基則說,浮洲溼地主要是協助板橋、土城等地污水處理,利用植栽與原始生態環境的循環方式,來增加污水處理量並兼顧到生物多樣性,讓候鳥、魚群重新回到自然環境裡,藉此找回乾淨環境也建構一個生態教育與城市休閒的空間。
 
一行人在參觀江翠礫間水岸公園的過程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有釣客向縣長、部長展示自己釣到的大魚!他說,過去釣客不會選擇在淡水河流域釣魚,因為水質髒、沒有魚又有臭味,但現在隨便釣都釣得到魚,因為水乾淨了、魚增加了,釣客們都會口耳相傳相約來釣魚。
 
最後;在陽光運動園區部分,周縣長向江部長說明,北縣近年親水空間的活化利用,尤其沿著新店碧潭兩岸,運用教育、農業等各項資源,將原本廢棄空間重新規劃成景觀、運動、遊憩的綠色生態空間,並規劃周邊行動咖啡區、藝文表演場,讓北縣真正成為水岸之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