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taipei dinner news-medical-6-23-11-越年輕罹患乳癌風險越高? 40歲以下女性比例占多數

越年輕罹患乳癌風險越高? 40歲以下女性比例占多數
醫師提醒:生活型態因素是罹癌風險元凶,新式斷層掃描儀助判斷
【新聞稿】
以「葉子」一曲成名的藝人阿桑,日前因乳癌過世,得年34歲,令人不勝唏噓。長島乳房影像醫學中心院長池永昌醫師表示,近年來門診中也常發現乳癌好發年齡越來越年輕的趨勢。池永昌醫師說,乳癌近幾年一直是國內女性癌症之首,雖然國民健康局在去年10月已經針對45歲以上的女性有提供乳房免費篩檢,但近年來女性生活習慣改變等等的因素,都讓乳癌發病年齡更有逐年下降之趨勢,另外像是普遍多數人喜歡喝咖啡,但是過量時就有可能導致體內自由基增多而刺激乳房產生異常變化;或是因為晚婚、不生育因素,導致乳房細胞病變。乳房檢測診所統計資料顯示,國內40歲以下女性屬於罹患乳癌高風險比例偏高,顯示女性應該從30歲左右就開始定期進行乳房篩檢,及早發現以治療。

長島乳房影像醫學中心院長池永昌醫師表示,以往大家以為基因會導致乳癌的概念是不完整的,正確來說基因只是導致乳癌發生的部分原因,對於現代多數婦女,主要的風險依舊是生活型態因素,例如生育、飲食、肥胖與飲酒。近10年受到社會變遷、飲食習慣改變的影響,是乳癌發病年齡下降的主因。現代女性多為職業婦女,工作、家庭的生活壓力,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不均衡,或是有部份女性較晚婚、第一胎在30歲之後,都有可能造成乳癌發生;另外像是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過量飲酒、肥胖等,也都是發病原因之一。

目前26歲、已婚育有1子的方小姐是上班族,健康檢查都是良好健康,不抽煙、喝酒,生活作息正常更有運動的好習慣,日前在長島進行乳房斷層掃描時,也發現右胸長有3個小於6mm的良性腫瘤。池醫師表示,許多女性生活作息屬正常,不過受到飲食文化改變影響,還是有可能會造成身體中細胞的病變,像是案例中的方小姐,就有咖啡成癮的問題。池醫師提醒,大量咖啡依賴者比不喝咖啡者,患有良性乳房病變的機會高出兩個百分比,而長期飲用過量咖啡,也會造成血中雌激素膿度,另外更是高出甚多過量的咖啡,因會促進身體氧化產生自由基,自由基屬於身體氧化的一種代謝物,是誘發癌症的主因之一。

目前乳房篩檢除了女性朋友可自行用手進行檢測外,還有乳房攝影、超音波檢測、紅外線熱像儀檢查…等。台安醫院乳房中心主任謝家明表示,許多女性朋友都曾經學習過胸部自我檢測方式,不過當手已經能明顯摸出硬塊時(腫瘤大小約2~3公分),通常已經是乳癌2期,要想提早預防及治療的話,還是要透過醫師與專業儀器的檢測會更好。

針對每年定期檢查部份,由於35歲以下年輕女性的乳腺組織十分發達,建議可以使用超音波掃描來檢測。目前醫學界出現一種新式超音波「全自動乳房斷層掃描」檢查,相較於傳統超音波檢測,乳房斷層掃描能夠4D顯影、解析度較高,除了照片外還能動態攝影,探頭也是一般的四倍大;採用面(正前方、內側、外側)的檢測方式也比傳統超音波點式偵測來的全面,且過程中使用乳液做介面讓受檢者更覺舒適。乳房斷層掃描能產生2000張左右的影像,讓整個乳房很完整的接受仔細的檢查。台安醫院乳房中心謝家明醫師提醒女性朋友,檢查結果若是發現任何異狀,都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若真的不放心,也可以至醫院進行細胞或是組織抽檢,確認是否為良性或是惡性情況,來選擇治療方式。

另外池永昌醫師也提到, 25~50歲的女性中,有高達80%的人尚未做過乳癌相關檢查,未做檢查的原因多半是沒時間、自認還年輕或是害怕被碰觸胸部、隱密性問題等,甚至有6成女性不擔心自己會得乳癌。針對這樣的問題,目前也有業者專營乳房醫學影像服務,為女性提供一個隱密性較高、無壓力的檢測環境。45歲以下女性如果想要自費到醫院進行檢查,大醫院總是大排長龍,看診時間也不一定能配合,醫師在看診或是檢查的時間也相對壓縮變短,難保會有漏網之魚;而像是這種專營乳房醫學影像的業者,除了檢查時間能自行預約外,隱密舒適的檢查環境、先進的檢查設備與謹慎仔細的專業態度,也是另一種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