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taipei dinner news-economic-6-24-08-澎湖海鮮」、「三灣梨」、「阿里山高山茶」維持品質攻占市場的秘密武器-產地證明標章及產地團體商標

澎湖海鮮」、「三灣梨」、「阿里山高山茶」維持品質攻占市場的秘密武器-產地證明標章及產地團體商標
內容

智慧局於6月24日假台大霖澤館舉辦「產地證明標章及產地團體商標制度說明會」,內容包括產地證明標章、產地團體商標註冊制度及使用規範書範例介紹,並邀請澎湖縣政府、三灣鄉農會及嘉義縣政府分享其推廣產地證明標章及產地團體商標之經驗。共有256位來自各縣市政府、鄉鎮公所、農漁會等人員與會,顯見大家對保護地方特色產業之產地名稱益趨重視。
本次說明會上午是由智慧局介紹產地證明標章及產地團體商標註冊制度及使用規範書範例。特別介紹使用規範書的撰寫,係因智慧局在輔導申請註冊及審查過程中發現,最困擾申請人的就是如何訂定及撰寫使用規範書。為解決此問題,智慧局特別蒐集及彙整中國大陸、歐盟、美國、澳洲及我國與產地證明標章及產地團體商標相關的使用規範書,並篩選出12個較具參考價值案例翻譯為中文,包括哥倫比亞咖啡、大吉嶺紅茶、美國那帕谷紅酒等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再針對國內常見的茶、水果、水產品、酒、加工品等5種特色產品,彙編使用規範書的參考範例加以介紹。會中智慧財產局舉出法國生蠔地理標示的案例中,特別對生蠔產銷運送過程嚴格監管,甚至要求生蠔運送人必須經過獸醫核可才可從事生鮮貝類的運送業務,如此嚴謹的作業方式,也讓與會人員甚覺有趣,亦可看出該生蠔產區業者對其產品品質嚴格要求的態度。
下午則邀請地方政府及農會代表介紹其推廣產地證明標章及產地團體商標之心得及歷程。會中澎湖縣政府農業局陳金國課長特別指出澎湖因為海水蒸發量大於降雨量,所以海水濃度高,又有黑潮與台灣海峽洋流同時經過,造就當地海鮮甜度比一般為高。甚至台灣本島調至澎湖工作的同仁竟誤以為澎湖人的海鮮料理是有加糖調味的。其他講師亦一致認為在推動初期,當地業者難免因為作業複雜,囿於舊觀念而不願意配合,但後來歷經像產品農藥過量、大陸貨魚目混珠,進而拖累當地無辜的守法業者,歷經大家共同努力,建立共同品牌,也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目前阿里山高山茶的推動已呈倍數成長,今年核發標章數預計可破7萬張,達歷年新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