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taipei dinner news-taipei county-2010-6-30-11-臺北港與航空城跨域 海陸聯合迎向ECFA

臺北港與航空城跨域 海陸聯合迎向ECFA


【北縣訊】為了持續國際化的腳步,同時增加競爭力,臺北縣政府依據永續國土空間發展策略和區域整合國土空間結構,要健全海空門戶的接軌功能與強化運輸系統的網路功能,尤其是ECFA強化區域成長的競爭力,啟動東亞轉運中心的鑰匙「雙港聯運」是必然的目標。民國99年6月25日開始啟動「臺北港特定區與桃園航空城跨域整合計畫」規劃工作,預計101年完成規劃,臺灣在國際上站穩立足之地。

臺北縣長周錫瑋認為,行銷北縣、厚植競爭力,是新北市生存與再發展的關鍵。因此,北臺雙港雙城魅力新都計畫,是整合了臺北港、基隆港、桃園機場與松山機場等4處,做跨域整合及都市行銷策略,將有助於國際各界瞭解本縣相關空間願景的規劃,支持新北市相關政策推動,第一階段就是將瀕臨臺灣海峽的臺北港和桃園航空港結合,締造東亞轉運的契機。

臺北縣政府在98年12月31日發布實施「新訂臺北港特定區計畫 (第一階段)」主要計畫及細部計畫,整體面積達4435公頃,桃園縣政府亦於99年4月30日公告實施「桃園航空城區域計畫」,總面積6150公頃。桃園航空城計畫是政府「愛臺12項建設」的旗艦計畫,該區域計畫將指導航空城地區的整體發展,並以「雙港聯運」方式,結合空域的「桃園機場」及海域的「臺北港」,最終發展為東亞轉運中心。

臺北縣改制後的「新北市」與桃園縣2大行政區域的政府機關及公共建設資源、周邊土地利用與開發,如何朝向跨域整合,發揮最大成長及效益,並成功行銷出去,共創雙贏的未來,打造北臺最大之港灣都心,正是計畫的重點。

縣府城鄉發展局代理局長陳耀東說,依據國家最高策略的「國土空間發展策略、國土空間結構」的精神,未來北臺區域的發展將朝「健全海空門戶的接軌功能、強化運輸系統的網絡功能及強化亞太區域成長極的競爭力、加強區域治理、整合產業發展並落實國土保育。

這個計畫以臺北和桃園縣2個縣轄區為範圍,這2處的總人口數近600萬人,整個計畫將蒐集基礎條件資料及中央至地方相關建設、計畫之投入,進行投入效益、課題等分析,全球海、空雙港城市的城市發展現況與未來發展願景的規劃方式,包含國內外具創新、創意的低碳城市發展、願景規劃及城市進步指標相關案例分析,進而建議後續區域空間可採行之土地利用、觀光遊憩、產業運輸和交通水利建設等策略及行動計畫。依雙港空間策略規劃之計畫目標,配合北臺區域合作平台,研擬跨域整合發展策略及行動計畫、行銷策略計畫及協助最後成果的都市行銷文宣手冊、短片製作發表。

另為利雙海港及雙空港聯運發展計畫,臺北與桃園縣已具有共同的區域整合目標與共識,未來「臺北港特定區與桃園航空城跨域整合計畫」與「桃園航空城與臺北港雙港智慧城市發展計畫」2案,將相互整合周邊地區土地利用規劃,臺北港特定區發展定位為綠色未來城,桃園航空城發展定位為智慧城市,未來可透過觀光、交通、產業間聯繫,提高雙港互補的效益。更冀望未來有大家的參與加持,使雙港特定區繁榮發展並能與世界接軌,共享北臺港灣新都的榮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