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upn-taiple news-temple-2011-11-23-07-佛祖巡境 全民平安」

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落成」系列活動
「佛祖巡境 全民平安」


【佛祖巡境.全民平安】行腳祈福活動揭幕記者會於11月23日上午10:30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由佛光山都監院長慧傳法師主持,與會貴賓有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先生、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組長林坤源先生及參與行腳祈福活動之各縣市代表。

慧傳法師首先說明佛陀真身舍利在1998年蒞臨台灣,2003年星雲大師開始籌建佛陀紀念館,歷經10年,即將於今年12月25日正式開光落成。為了顯示這偉大日子的重大意義,佛光山從11月4日開始,舉行「三壇大戒」。此乃出家人最重要的養成教育,古代佛教叢林所謂「打沙彌 跪比丘 火燒菩薩頭」說明了「三壇大戒」的嚴格訓練,唯有經歷嚴格的訓練,才堪做人天師範。在戒期中,恪遵佛陀教法,效法當初佛陀行腳托缽弘化全印度的精神,而有行腳托缽的安排,中國古德高僧也有「一缽千家飯 孤僧萬里遊」的修持,佛光山「三壇大戒」期間,500位出家人也遵循儀制行腳托缽。同時,為了應台灣百萬信眾與鄉親父老的懇求,希望在佛陀真身舍利安奉於佛陀紀念館之前,佛陀真身舍利能繞境台灣,為我們的國家社會帶來平安、帶來福氣,因而在各縣市政府的熱烈支持下,有了【佛祖巡境.全民平安】的活動,從12月1日至22日,藉由500位出家人行腳托缽護持著佛陀真身舍利,將平安福氣帶給全國民眾,也祝福我們的國家。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依空法師談到佛陀紀念館興建緣起,1998年星雲大師至印度菩提伽耶傳授國際三壇大戒,當時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Kunga Dorje Rinpoche),感念佛光山寺長期為促進世界佛教漢藏文化交流,創設中華漢藏文化協會,並舉辦世界佛教顯密會議,乃至創立國際佛光會等,是弘揚人間佛教的正派道場,遂表達贈送護藏近三十年的佛牙舍利心願,盼能在台灣建館供奉,讓正法永存,舍利重光。
依空法師說明佛陀舍利的由來,兩千六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將圓寂的時候,弟子們極為不捨,請示佛陀當如何相見?釋迦牟尼佛慈諭,在他涅槃後,以棺槨及油荼毗火化,燒出的舍利子以舍利塔來供奉,你們見到舍利就是見到我,此時,佛陀拿起缽倒蓋,舉錫杖立在倒缽上
說,這就叫做塔,舍利塔就是要建在人口稠密的地方。佛陀縱然到了臨涅槃時,還是念念眾生,以舍利來安頓眾生的身心。

主辦單位說明各地迎請的特色,首站屏東11月初即於街坊路口豎立牌坊,喜氣洋洋恭迎佛祖;桃園地區配合建國100年,請了當地100尊土地公,以炫目的哈雷機車為佛祖開道;新竹北大天主教會與苗栗基督教會,引吭悠揚崇高的聖歌,歡迎佛陀真身舍利;台東萬人提佛祖燈;台中萬人捧台中地標湖心亭之創意提燈、優人神鼓搭配彰化監獄鼓舞打擊樂團震撼演出;南投發動全縣無肉日、百人挑擔將全縣各處之農特產品獻供供養;彰化萬人徹夜念佛護舍利。此外,雲林、嘉義、台南及其他各地也結合了民間信仰,以傳統的陣頭和舞龍舞獅,歡欣鼓舞迎佛祖。

中華電信董事長 呂學錦先生說明中華電信與【佛祖巡境.全民平安】活動的網站連結,提供獨家3D即時追蹤「Show Taiwan」網站、市話或手機撥打1288語音查詢,以及Xuite相簿,讓全球各地人士掌握即時的佛祖繞境動態資訊。

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組長林坤源代表觀光局長致詞,表示觀光局國外辦事處已針對12月25日中華航空飛馬來西亞航線復航,將佛陀紀念館列入廣告規劃,以佛陀紀念館做為台灣新地標,半版廣告非常明顯,引人注目。

500位行腳僧,護持著佛陀真身舍利,22天不間斷的環島繞境,【佛祖巡境.全民平安】不僅為佛教,也為台灣寫下歷史。這一頁歷史所紀錄的是台灣人民對信仰的真誠,各地風俗文化的特色,以及不同宗教的融合。

【佛祖巡境.全民平安】行腳祈福活動詳細訊息網站:

http://www.fgs.org.tw/events/almsprocess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