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2011-11-29-06-經建會研討歐債:應對危機,政府有藥方

經建會研討歐債:應對危機,政府有藥方

經建會主辦的「歐債危機與國際金融情勢」研討會今(28)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研討會由經建會劉主委憶如及胡副主委仲英主持,邀請知名學者專家參與討論,吸引各界出席人數逾400人,會場爆滿,場面十分熱烈。
各界踴躍參與,熱議歐債
為掌握國際經濟新局勢,並提升會內同仁研究能量,經建會特別舉辦大型研討會,由經建會同仁研提引言報告,並邀請知名學者專家參與座談。本週將密集舉行兩天四個研究議題的討論,分別是本(28)日上午舉辦「歐債危機與國際金融情勢」研討會,以及12月2日(本週五)舉辦「中國大陸經濟情勢與十二五商機」研討會。
根據經建會統計,本日研討會引起各界關注,報名人數極為踴躍,短短兩三天內即達額滿400人,包括10餘個政府單位,以及200餘家民間企業。
學者專家:歐債危機對台灣經濟直接衝擊不大,惟需積極重建市場信心
本會胡副主委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歐洲長期以來債務偏高,2008年金融海嘯引爆債信危機,歐元區各國及歐盟委員會雖陸續提出因應對策,惟至今仍無具體成效,造成國際金融市場持續動盪及景氣下滑,並已逐漸波及亞洲國家。 馬總統相當重視內外在情勢變化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並已責成經建會於本週內提出因應對策。經建會爰以歐債為題,召開本日研討會,傾聽各位學者專家建言。
今日的研討會分為兩個場次進行,上半場首先由經建會綜合計劃處李綱信先生,就「歐債危機發展與影響」進行引言報告,並邀請國票金融控股公司總經理丁予嘉、瑞士銀行台灣區總經理李天成、英商巴克萊銀行台灣區執行長陸怡豪,以及花旗銀行副總裁鄭貞茂進行與談。
下半場由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郭秋榮先生就「國際金融情勢」進行引言。台灣神隆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梁敬思、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花旗集團亞洲環球銀行副主席郭冠群、第一金證券投顧公司研究部副總經理陳奕光參與座談。
與會學者專家大多表示,歐債危機短期難解,明年歐元區經濟恐陷於停滯或步入衰退;但長期而言,歐元區解體機率不大,並可能透過財政改革而浴火重生。台灣對歐洲出口比率不到一成,加以我銀行業對歐債曝險金額不高,且歐銀對台灣放款金額亦屬有限,故歐債危機對台灣經濟之直接影響並不嚴重。但台灣無法自外於國際局勢變化,尤其國際金融情勢持續動盪不安,嚴重衝擊民間消費及投資信心。政府首要之務,應在積極重建市場信心,並建立金融防火牆,以及密切掌握歐債解決方案對亞洲國家的影響及潛藏商機。
劉憶如主委:亞洲經濟自強,採積極藥方安度歐債危機
最後,劉憶如主委在結束上午於立法院的「歐債風暴對我國經濟投資環境之影響與因應措施」報告及詢答後,特別趕至研討會現場,感謝在座各位學者專家及貴賓之參與,並表示亞洲經濟自主成長動能不斷增強,且政府應對歐債危機,仍擁有財政及貨幣政策等藥方。我政府將積極拓展亞洲新興市場,並加速鬆綁財經法規、促進投資及加快產業轉型等,減緩歐債危機的不利衝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