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medical-2011-12-1-02-去角質不當? 乾癬婦人四肢「刮出血」

去角質不當? 乾癬婦人四肢「刮出血」

想要皮膚換舊更新,「去角質」儼然成為愛美女性的保養程序之一,但是可不是人人都適合!一名長期患有乾癬的王姓婦人,近日因溫差變化大引發乾癬發作,軀幹上部和四肢都出現皮屑脫落,為解決皮膚的問題,婦人尋求坊間美容師的協助,進行一系列磨砂去角質,不料完成保養後,肌膚反而出大小不一的紅色斑瑰,及微量的出血,就醫回診研判,是去角質的動作過度刺激肌膚,反而使乾癬更加惡化,平安中醫袁國山醫師表示,乾癬是因免疫力系統失常,應由內治療才是正確觀念。

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典型的病症為紅斑及脫屑,一般人常有「乾癬是因免疫力系統不好」的錯誤觀念,其實剛好相反,乾癬是因為「免疫力系統太好」,肌膚被刺激時常出現過度反應,會產生紅班及脫屑就是如此。開業中醫師袁國山表示,季節變換時,日夜溫差較大,容易讓免疫力系統產生激烈活化,此時乾癬患者上門求診數增多,患者的症狀也會變得較嚴重,王姓婦人就是典型因季節變化而復發的案例,建議應對症藥由內而改善,而非單純在表皮去除皮屑。袁醫師也解釋磨砂去角質是所謂物理性的去角質,一般坊間是利用膏狀磨砂膏於肌膚上磨擦,對皮膚的刺激度遠高於民眾想像,對於患有乾癬的患者無疑是在已經受傷的肌膚上,再一次造成傷害。

袁國山醫師解釋,正常健康的皮膚,每28天就會進行自然的代謝,肌膚外層老廢角質會自然剝落,原先正常的肌膚就不需刻意去除角質,過度刺激反而容易刮傷肌膚,乾癬患者常因外在皮屑增生,造成外觀上的困擾,常常急著尋求從「外」去除病症,其實這是十分錯誤的觀念,乾癬其實是免疫力系統失調,以中醫的說法,則是因氣血滯塞,鬱久化火,熱毒蘊伏營血,或因外在刺激(如飲食、季節等),以致經絡阻滯、氣血凝結,肌膚失養而發病,應由「內」治療之,最好的治療最好是能選用「純」天然成份的中藥避免刺激,像是擁有清熱解毒涼血特性的黃蓮、元蔘、生地、當歸、黃芩、半支蓮、荊芥等藥材,根據個人病症與體質進行調配,都能將乾癬治療到痊癒。
除了患者按照中醫師囑咐用藥,了解從內而外的正確治療觀念,患者也該養成良好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以減少病情的變化,袁醫師表示,乾癬除了內在的治療外,同時也避免刺激的保養動作,日常生活中的洗臉、擦汗、用毛巾擦臉、使用化妝棉擦化妝水或卸妝,都會促使皮膚外層角質掉落,都在去角質。其實平常這些動作已經達到去角質的效果,所以針對於肌膚,不需特別著墨保養,以免不當的保養造成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