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upn-new taipei news-labor-2011-11-24-03-希望起飛 迎向朝陽 勞工局今年協助92位遊民就業

希望起飛 迎向朝陽 勞工局今年協助92位遊民就業

「心情上憂鬱症還是怎樣,曾經想不開燒炭自殺過,也會胡思亂想一直買東西,但買的時候很爽,買過之後都會很後悔,沒有人制止我,因為我都是一個人,後來卡債欠到300多萬,也是沒錢還。」
--阿祥.40歲.保全員

「因為承包工程向地下錢莊借錢沒辦法還,老婆小孩都沒了,房租也付不起,房東不給我住,把我趕出來,沒辦法也是很為難,口袋沒有錢不知道往那裡去,肚子餓了看到麵攤不敢坐,沒錢嘛!只能睡公園,說起來會傷心啦!」
--老周.56歲.停車場管理員

【新北市訊】誰說遊民只能在街頭?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24日)舉行「促進遊民就業個案輔導」成果記者會,宣布今年度已推介92人成功就業,記者會並邀請已就業的遊民和廠商代表現身說法。勞工局長高寶華強調,只要遊民有就業意願,可提供衣著、交通、房租等多項補助,他呼籲遊民「肯定自我、也讓社會肯定」,也希望各界攜手協助遊民重返社會。

高局長指出,在就業方面,「街友找工作比身心障礙者還困難」,畢竟身障者還有法令規定公私立機構「定額進用」保障,遊民就業不僅要克服社會的負面刻板印象,還需要社會更多的支持與關懷。勞工局針對有工作意願且有工作能力的遊民,除有專人提供就業諮詢、推介就業及開發職缺,更提供求職、任職期間可能所需資源,例如衣著補助、交通津貼、就業準備金及房屋租金補助等,以協助遊民重回職場。

記者會還播放遊民個案真人實鏡的採訪,帶出不同的生命故事。目前從事保全業的「阿祥」說,因為他曾經接受許多協助才走出來,希望未來能為更多遊民服務。而目前從事停車場收費員的「老周」,提及流浪街頭時沒人理采,開始對生命絕望,語氣一度哽咽;幸好後續在就服中心專案協助下找到工作,現在薪水穩定,還可以拿部分月薪回家給母親,略盡為人子孝道。「老周」還說,他愈做愈快樂,完全不會再有尋死的念頭。

記者會也邀請到2家持續長期僱用遊民的廠商,分享進用經驗與感想,廠商代表均提到,遊民只是需要較多的提醒,任用並不困難,同時鼓勵更多企業廠商加入僱用行列。「只要街友有一絲希望,大家站起來,我們會幫助你們」。

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表示,今年度辦理的「促進遊民就業實施計畫」已協助92位遊民成功就業,未來將持續辦理輔導遊民就業方案,也希望社會大眾能給予遊民朋友更多的包容與關懷,發現需要協助的遊民時,能適時的伸出援手,給予他們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