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electronic-2011-11-29-14-DIGITIMES Research:夏普及Panasonic陸續重組面板事業 奇美電、友達電視用LCD面板佔有率可望持穩

DIGITIMES Research:夏普及Panasonic陸續重組面板事業 奇美電、友達電視用LCD面板佔有率可望持穩

(台北訊)由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台灣及南韓在TFT LCD及PDP面板的低價衝擊,加上日圓大幅升值不利日廠出口等複合性因素,使日本引以為傲的電視事業面臨嚴重虧損的險峻情勢。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面對此一衝擊,日本電視及面板大廠夏普與Panasonic皆於2011年陸續祭出面板相關事業的組織重組策略,將面板產品的發展方向由汎用品(Commodity)電視市場轉向40~60吋以上的更大尺寸產品,或是20吋以下具有高附加價值及需高度技術的產品。至於技術層次較低的一般面板產品則增加向外採購工比重,以降低電視機所需面板的成本,並維持既有電視市場佔有率。

其中,Panasonic於2011年10月底所發佈的事業改造策略,包括停止3座PDP面板廠運作,及出售生產LCD面板的6代線茂原工廠給Japan Display,並集中電視組裝廠的據點,即是對已連續3年大幅虧損的電視事業進行止血動作。

另一方面,夏普則已將龜山工廠的8代線轉向生產平板裝置和智慧型手機用中小尺寸面板,期望能提升獲利。

整體而言,DIGITIMES Research認為,隨著2005年以來日圓兌美元大幅升值47%而韓元相對貶值10%的情況,日本電視廠商將電視面板訂單轉向台灣面板廠商將是可以預期的方向。由於日本液晶電視品牌廠商佔全球約3成的出貨量比重,因此儘管大陸兩家面板廠商的8.5代線進入量產將侵蝕台廠於大陸的市佔率,但受惠於日系電視廠商增加的訂單,預期2012年奇美電及友達兩家廠商在全球電視用LCD面板佔有率可望維持與2011年相當的38%水準。

更多精彩報告內容,請上DIGITIMES網站閱讀。
------------------------------------------------------------------------

關於DIGITIMES Research
DIGITIMES Research以探討電子產業與市場重要趨勢、景氣變化、產品及技術動向、大廠營運策略等為研究分析重點,貫穿產業上中下游與終端市場,為台灣最具時效、專業與份量的電子產業研究單位。DIGITIMES Research提供各式諮詢服務,協助電子產業全方位掌握相關產業與市場最新情況、研判趨勢與關鍵資訊,以為經營布局決策參考。

關於DIGITIMES
DIGITIMES為台灣數十家科技企業領袖於1998年共同成立的公司,專注於全球及台灣科技產業、市場、產品、應用等資訊提供,主要產品及服務內容包括:媒體出版、企業行銷規劃、產業與市場研究等,並以協助提升台灣科技產業與應用之全球競爭力為企業宗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