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young-2011-11-23-04-協助青年就業 政府有配套

協助青年就業 政府有配套

對於首投族國政觀察團成員日前向媒體提出: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政府並沒有改善青年的就業環境。對此,青輔會表示青年失業比例偏高一直是全球性的問題,美國失業問題已長達3~4年,剛畢業的大學生失業率更高達18%,從美國「佔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活動即反映出青年失業問題之嚴重。

歐洲的情況亦然,英國青年的失業率高達21.3%,超過總失業率的2倍以上,甚至創下英國自1992年以來青年失業的最高記錄。國際勞工組織(ILO)還警告今年青年失業率高的西班牙、希臘、義大利、愛爾蘭和英國,當前經濟社會之嚴峻情勢,整個歐洲國家都面臨青年失業潮。

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政府為防患未然,預先對青年就業問題提出因應措施。從98年著手研議規劃,99年開始推動,青輔會協調整合教育部、經濟部、勞委會等七大部會訂定「青年就業接軌方案」,包含六大面向:協助職涯探索、增進職場實務體驗、加強就業媒合服務、提供創業服務、培訓後推介就業、長期失業青年就業促進服務,期能減緩青年失業問題。此方案共有52項子計畫,涵蓋原住民、失業青年、弱勢家庭青年、身心障礙青年、創業婦女等方面,99年至100年6月止,已協助就業、培訓及輔導多達243萬人次。青輔會所推動的「提升青年就業力措施」包含經濟弱勢工讀、公部門見習、暑期社區工讀等計畫,協助青年在畢業前就能提早規劃未來就業方向。

台灣失業率從2008年的5.03%,降至2010年的4.67%,至2011年7月更降到4.41%。同時,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至29歲的青年失業率,從民國98年的10.61%逐年下降,99年平均失業率降到9.84%,到100年1至9月的平均失業率為8.97%,顯見經過跨部會的努力合作,青年的失業問題已趨緩和。日前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院長丹德克(Christopher Dandeker)來台拜訪青輔會,訪談中表示英國青年失業率逾20%,是台灣的2.5倍,對於台灣政府協助青年就業方面的做法,大表讚賞。

青輔會主委李允傑近年來至各大專院校巡迴演講,發現部分年輕學子對於青年就業接軌方案了解不足,因此青輔會針對「青年就業接軌方案」及「提升青年就業力措施」兩大政策具體內容,李允傑親自寫信給各大專院校校長,期盼學校作為政府與學生間的橋樑,協助宣導青年就業接軌的具體方案,讓即將畢業的青年了解政府提供的資源平台。

青年就業問題是當前各界關切的課題。青年的失業問題雖已有顯著改善,然青年的就業問題仍是政府刻不容緩的責任,仍需要持續努力。未來將推動青年無縫就業接軌,透過跨部會的資源整合,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提升青年就業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