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upn-new taipei news-cultureal-2011-11-28-06-街頭巷尾藝起來 五股陸光新城聆賞歌謠之美

街頭巷尾藝起來 五股陸光新城聆賞歌謠之美

【新北市】「新北市眷村藝文推廣-竹籬笆藝文季」街頭巷尾藝起來懷舊活動,於27日在五股陸光新城隆重登場,下午3到5點由指揮家黃新財帶領臺灣藝術大學國樂團隊與獨唱家白玉光,以及王友梅和王友蘭老師,帶來國樂演奏、說唱藝術及地方民歌等精彩演出,分享共同的眷村音樂文化記憶,感受往日情懷,現場反應熱烈掌聲不斷。

活動開場由指揮家黃新財帶領臺灣藝術大學國樂團隊表演「鬧新春」曲調,引領現場民眾一起浸淫在新春熱鬧的歡樂氣氛中,接著由獨唱家白玉光老師演唱經典歌謠「一根扁擔」,將藝術文化和熱情帶給參與這場活動的觀眾,傳遞悅耳的曲調給社區的每一個人,現場民眾也紛紛跟著唱和打拍子,讓民眾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回顧往日歡樂榮景。一曲西藏民歌「我的家在日喀則」,搭配「來吧!跳舞」的舞動手勢,讓現場觀眾融入歌曲當中,聆賞歌謠之美。

緊接著主持人何玫慧演唱鄧麗君經典名曲「小城故事」,柔美的嗓音特色,搭配主持人一身古典亮麗的服飾,傳遞甜美氣質和悠揚韻樂動聽醉人的氛圍,帶給現場聽眾內心深處的強烈感動。在經典名曲之後,又搭唱一首台語老歌「牽阮的手」,不僅代表著夫妻牽手一生的愛,也傳達出民眾互相攜手創造出美好幸福的未來生活,民眾在深情動人的樂音下,隨著曲調擺動身體,沉浸在溫暖又充滿情感的美妙之中。

接續登場的是表演藝術家王友梅,以說唱方式詮釋「說唱音樂」與「戲劇」,演唱出河南墜子「偷年糕」,優美的唱腔配上多元面貌的演唱身段,帶給觀眾莫大的享受。而輕快活潑西河大鼓「玲瓏塔」,在王友梅的演唱之下,更顯跌宕婉轉、鏗鏘動聽,獲得現場一致好評。

接連登場演出的是台藝大音樂系教授同時也是國內唯一的說唱藝術家博士王友蘭,帶來「京韻大鼓-臥薪嚐膽」和「黃梅調-郊道」,她左手拿拍版、右手拿棒子敲鼓,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在舞台上重現黃梅戲曲精華,引導聽眾欣賞說唱與傳統戲曲之美,讓民眾重拾過往回憶。

最後主持人何玫慧與獨唱家白玉光老師合唱,帶來輕快活潑的歌曲「四季紅」,演唱出青年男女春、夏、秋、冬四季談情說愛的情境及心境,還有濃厚年節氣氛的「鳳陽花鼓」,借由抒情曲調和歌舞互相結合,演繹富有濃郁民間歌舞風格的曲子,營造現場歡樂愉快的輕鬆氛圍。

今年新北市以「竹籬笆藝文季」為主題,期望透過眷村藝文推廣,規劃眷村文化及文學座談會、眷村藝文表演、眷村聯歡晚會與眷村聯誼等豐富內容,接下來12月份還有更精彩豐富的藝文表演,包括:12月4日在板橋大庭新城由唇音樂家李育倫以「眷村的聲音」為題材,帶來一系列眷村懷舊口技表演,時間都在下午3點至5點。

壓軸活動,將在12月17日晚上7點在新店大鵬華城,舉行最具眷村味道的「熱鬧滾滾響當年聯歡晚會」,由臺北曲藝團以眷村改建後的居民生活,發展新的說唱段子「樓上樓下」;大鵬藍韻合唱團和四海同心會聯合獻唱古早味十足的經典老歌,現場還有童玩、民俗等街頭藝人創意攤位,讓民眾重新喚回兒時記趣。相關訊息可至http://www.ntpc-bamboofence.org.tw/主題網站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