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labor-2011-11-24-17-員工雇主一起來,共創身障者就業新契機

員工雇主一起來,共創身障者就業新契機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於本(23)日舉辦本年度優秀身障勞工及績優進用單位的表揚活動,本年度共計有10名身障勞工及10家雇用單位獲獎,勞工局同時也在今日頒獎表揚表現優異的庇護工場及就服機構,以肯定與鼓勵專業人員的付出與努力。

勞工局陳業鑫局長表示,身障者就業需要集結許多資源一起推動,身障勞工本身在職場上兢兢業業的付出,精進專業技能,不論是在旅館擔任房務服務、在老人機構掌廚顧好大家的肚子,或者在機關擔任資訊人員,處處都可以看到身障者敬業的身影,在屢遭挫折的人生經驗中,往往也淬鍊出職場上沉著、樂於接受挑戰的就業特質。而今年評選出的十大優良雇用單位,不論在公部門、民間社團學校或私人機構,都展現了建立身障者友善職場的十足用心。二度獲獎的榮樺電腦公司總經理楊榮波表示,他的公司已經到了"非身障者不用"的地步,但他絕非是為了政府的獎勵金,而是真正感受到進用身心障礙者有"物超所值"的價值;第一次參選就得獎的世新大學,也特別將校區地理條件的缺點加以改造,便於適合身障者工作與行動,讓身障教師能樂在工作發揮所長;獲得就業無礙優質獎的東森電視,更打破了以往傳播業不易進用身障者的刻版印象,善用資源且用心規劃,建立另類的雇用典範。然而庇護工場與就服機構在專業上的努力,更是支持身障者工作不可缺少的力量,尤其今年臺北市的庇護工場有很突出的表現,勝利琉璃庇護工場的作品:墨蝦、蜻蜓、四花和躍龍門獲得2011臺灣優良工藝品評鑑通過、榮星公園游池庇護工場獲得衛生局辦理游泳池行業「衛生自主管理認證」、所有餐飲型庇護工場產品都經衛生局檢驗合格,這些優異的表現,都是民間團體與身障者及用心的企業共同打造而成,勞工局特別感謝各界一起付出努力,將身障者的就業成果再向前推進一大步。

此外,勞工局今年也首度辦理優秀專業人員的甄選表揚,共選出14位來自各專業領域的優秀人才,其中喜憨兒烘焙屋的職訓老師陳雅雯,從事庇護性就服員已有四年的時間,四年的經營,體驗一種與正常人完全不同的人生經歷,看見那常被人們忽略用「心」體會的感動,是處處驚奇,時時會心,原來這群天使們,已經一點一滴讓自己的翅膀逐漸堅硬,累積勇氣等待展翅飛翔;來自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王心柔,是平常較不為人知的職業輔導評量員,雖然工作經驗只有3年半,但憑著細心與敏銳的觀察力,使她成為身障者就業服務專業中重要的關鍵人物 ;另外伊甸基金會在職業輔導評量、就業服務及庇護工場等專業人力項目上表現亮眼,基金會也已完成身障者就服機構立案登記,顯示他們的企圖心,也是政府重要的合作伙伴。

勞工局希望透過表揚活動,一方面彰顯各界投入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希望對更多的企業喊話,臺北市有最優秀的專業人員,也有最認真工作的身障者,更有上千企業都足額雇用的身障者,希望尚不足額進用的企業,能學習仿效其他企業的做法,勞工局也會提供專業協助,一起幫助更多身障者進入職場。未來勞工局仍會透過訪視輔導,希望敲開更多機會大門,發現更多幸福企業,讓身障者有更多就業的選擇與適性就業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