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taipei show-2011-11-29-19-農委會今舉辦《豬肉美食創意大賽》 阿婆燒豬腳奪冠

農委會今舉辦《豬肉美食創意大賽》 阿婆燒豬腳奪冠

受吳寶春冠軍麵包、牛肉麵節商機影響 吸引300人報名
以蒸、煮、炒、烤、滷的低熱量烹調 創造健康好豬味

為響應行政院推行的全民拚經濟政策,農委會今(11/27)在台北市貿一館舉辦「豬肉美食創意大賽—精彩好ㄓㄨ味;ㄓㄨ你幸福團圓菜」,吸引全台最小十七歲,最長七十一歲,近三百位料理高手報名,由來自桃園的張志張志賢、簡浩宇以香Q的「阿婆燒豬腳」奪冠。
據農委會統計,國人每人每年的豬肉消費量高達四十公斤,高居世界之冠,尤其過年期間,豬肉有圓潤豐厚之意象,象徵著「闔家團圓」,更是年菜的主角;因此,歲末年終,農委會特別舉辦「豬肉美食創意大賽」,邀請全台農會、餐飲學校、餐廳、飯店報名,為國產豬肉創新口感與商機。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表示:「希望透過廚藝大賽求新求變的創意烹調,讓豬肉不再等同油膩與高熱量;這次得冠的張志賢就是把傳統豬腳發揮養生創意,先醃漬,再清蒸二小時去油,只用醬油、蕃茄醬與冰糖乾燒入味,吃起來香Q爽口,再以高纖蕃薯泥當配菜,健康又有懷舊古早味。」

這次比賽主題是「健康、美味與創意」,讓豬肉料理More than pork,由二人一組以豬肉、豬內臟創作三道菜,包含前菜、主菜、搭配米飯當主食,經由北、中、南、東各地區進行二個月初賽、複賽,最後一共十二組,進入今天的決賽,全程以蒸、煮、炒、烤、滷為主要料理方式。

奪冠的張志賢六十二年次,國中畢業第二天就入行,至今二十三年,他說:「我把中西與日式料理結合國產豬肉,前菜紹興醉豬心、椒麻豬腰花、照燒松板肉;主菜是阿婆燒豬腳;主食用孜然、茴香做香料紅麴豬小排飯,很像聯合國料理,都是養生不油膩。」

此外,比賽現場還有「花蓮台灣觀光學院」助理教授陳慶湧示範冠軍菜「金字塔一刀肉」,只要台幣五十元,就能把三層肉透過蒸、滷做成喜氣年菜,陳慶湧表示:「製作秘訣是把一塊三層肉蒸四十分鐘,再冷凍一天壓平定型,再切成正方型肉塊,再以一刀連續不斷剖開成厚0.3公分、長90公分的肉條,組合成金字塔用竹籤固定,最後與雞腳、豬皮一起滷出膠質,上菜時更有黏性。」

瘦身30公斤的「北台灣科技學院」助理教授杜佳穎示範健康「全豬四神湯」,她說:「以形補形,把豬腦、豬肚、豬腸、豬肉、豬軟骨和豬腳,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充分入菜,加入中藥的四神湯包,山藥、茯苓、芡實、蓮子燉湯,可以補腦、健胃、固筋骨。」秘訣是燉煮過程不斷撈浮油,讓湯頭清爽,而且加入薏仁可以美白、消水腫,是她冬天吃豬肉不怕胖的養生湯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