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taipei show-2011-11-25-09-百號齊鳴─臺北老商號的故事」特展

百號齊鳴─臺北老商號的故事」特展



百號齊鳴 看臺北老商號的時光流轉

老師傅現場獻藝 幸福記憶格子趣 邀民眾展出珍藏回憶

老商號是市民生活的共同記憶,臺北市政府即將於100年12月3日起至101年2月5日舉辦「百號齊鳴─臺北老商號的故事」特展,邀集臺北市各家老商號將珍藏文物盡出,百家爭鳴、同台吸睛,讓這些老商號的精采過往,宛如走馬燈般撩起你我共同的記憶。在正式開展前一週,文獻會特別舉辦記者會,讓老師傅們在剝皮寮現場,親自示範拿手絕活及展出老商號的珍貴文物,讓各界先睹為快,並提供幸福記憶格子趣,熱情邀約民眾參與。
本特展籌劃經年隆重推出,由臺北市文獻會與歷史悠久老商號聯手合作,各家拚場佈展剝皮寮,既熱鬧又可瞧門道,展覽共分為六大主題展館,分別為「手創巧藝」、「舊情綿綿」、「憶遊味境」、「童年往事」、「摩登潮流」與「幸福記憶」。在展前記者會現場,文獻會特別敦請老師傅們同台競技。包括:曾經為第一名模林志玲量身打造的「榮一旗袍」旗袍師傅許榮一,在現場展出精湛製作旗袍的工具,更示範手作旗袍花扣與上海式的剪裁手法 同時更展出一件於金馬獎頒獎典禮中林志玲訂製旗袍同款旗袍。許榮一指出「這件旗袍最漂亮的地方,就是在扣子,現在這種手作花扣幾乎沒有人會做了,它是緄兩條邊的,是相當罕見的作品;而文房四寶相信在許多人的成長記憶中應不陌生,更應對「林三益」出品毛筆、硯臺記憶猶新,「林三益」則於現場展示毛筆製作過程中所使用的工具、毛刷等,及近年來積極轉型所製作的新型態產品「蜜粉刷」;在國際化、現代化的臺北市都會發展中,傳統的手工製香百年老店,已是寥寥可數,萬華「老明玉香舖」是其中代表,店家更毫不藏私「全都露」,在記者會中完整呈現傳承百年的製香技法。
臺北市文獻會規劃此年度壓軸大展,特別以「幸福記憶」為題,在記者會中由文化局長鄭美華「拋磚引玉」及老師傅們「現身說法」,邀請市民朋友參與老商號「格子趣」徵件活動,希望藉由徵集活動,提供愛好老商號文物的朋友彼此交流的平台,讓更多隱逸的老商號文物有再次「重出江湖」的機會,並牽引出一串串「動人心弦」的故事。
在幸福記憶館當中,將透過公開徵件活動,集結民眾的幸福記憶聯合展出,民眾可將珍藏的臺北市老商號店面或商品照片附上幸福故事上傳至「百號齊鳴─臺北老商號的故事」Facebook臉書粉絲團,就有機會與臺北市老商號的文物一同聯合展出。
文獻會表示,「百號齊鳴─臺北老商號的故事」特展,選在剝皮寮歷史街區,分外搭調超有FU。回首臺北市的城市發展往往與許多歷史悠久的老商號密不可分,這些老商號陪伴民眾走過許多美好的時光,如今在古意盎然的剝皮寮歷史街區重現風華,除情境展示讓民眾尋幽訪趣之外,文獻會更設計了互動式展覽的徵集活動,讓民眾也可以在剝皮寮現場展出自己珍貴的幸福記憶,如:婚紗照、兒時讀物、童玩等,提供民眾一個瞭解過去生活與傳統文化的處所。
由於展期長達二個月並適逢春節過年,文化局特別與商業處精心規畫讓遊客來逛老商號特展的同時,也可以買到別具臺北市特色的伴手禮!由百年老店郭元益領軍,五家商號共襄盛舉,以道地臺北茶分別搭配鳳梨酥、綠豆椪、肉乾,組合為「鳳茶好盒」、「獻餅好盒」、「傳香好盒」3款好禮,盒面並設計臺北意象,為臺灣意象設計款,可以作為臺北各式紀念品的收藏禮盒,讓遊客「把臺北收藏起來」,及附上精緻花布包巾,除作為禮盒包裝,也可作為領巾、圍巾,讓遊客「把臺北穿在身上」,而臺北好禮名品則是讓民眾「把臺北帶回家」,既環保又散發濃濃懷舊味,不僅是送禮首選,也可做為紀念收藏,配合百年老商號於剝皮寮特展,現場觀迎民眾下單預購,定價1000元,預訂價800元!
「百號齊鳴─臺北老商號的故事」特展,自12月3日起至明年2月5日在臺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提供民眾免費入場,開展當日前50名打卡參觀的民眾,可獲贈老商號精美紀念品,特展於每週假日都更辦理了教育推廣活動及定時導覽,「百號齊鳴─臺北老商號的故事」特展官方網站也同步上線,更多資訊可詳見http://www.taipei-stores.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