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upn-new taipei news-labor-2011-11-24-07-響應國際身障日 勞工局舉辦職業重建國際研討會

響應國際身障日 勞工局舉辦職業重建國際研討會

【新北市】為響應 12月3日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新北市勞工局推出一系列活動,今天(24日)登場的是勞工局首度舉辦的「身心障礙職業重建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美國、德國政府官員與非營利組織專業顧問,以及國內專家共同分享臺美德身心障礙職業重建服務心得,市長朱立倫也到場致詞並頒獎表揚身障進用績優單位,現場超過300人參與,場面盛況空前。

在「鳥與水舞集」4位身障舞者奮力演出的古典芭蕾身影中,研討會正式揭開序幕。朱市長致詞時表示,新北市身障者超過14萬人以上,63%都在可工作的年齡,雖然勞工局已經協助7500多位身障者進入職場,進用率為五都之冠,不過朱市長認為「這只是最起碼的」,他勉勵政府、民間及工會團體共同努力,藉由職業重建讓更多身障者參與職場,創造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

勞工局指出,為了協助身障朋友就業,新北市政府特別在板橋、新店、三重成立身心障礙職業重建服務中心,並領先全國首創「單一窗口、個案管理、專業服務」,讓身障者獲得個別化、連續性、無接縫的服務,協助進入職場穩定就業。此外,對於有就業意願、但不足以進入競爭性職場的身障者,勞工局結合民間設立20家庇護工場,提供459位身障者庇護性就業,服務量佔全國三分之一。

本次研討會邀請了美國密西根州政府復健服務部門官員Rosanne Renauer、美國非營利組織培克漢高級副總裁Greta Wu、德國卡瑞塔障礙者團體執行長Michael Doersch等專業顧問,以及20位以上國內相關專家,分享非營利身障組織職業重建服務發展歷程,以及庇護性就業、社會企業、職業訓練的抉擇歷程。明天的議程則是聚焦在職業重建的發展與變革、政府與社區資源合作模式等議題,他山之石經驗分享殊為難得。

今天現場也由市長頒獎表揚新北市27家績優進用身障者廠商、3個身障職業訓練績優單位、6個績優社區化就業服務單位、14家績優庇護工場、2個績優身障職業重建服務基金會、6位績優重建服務專業人員(詳細受獎名單請參附件)。

今天參與研討會開幕的貴賓包括:殘障聯盟理事長馬海霞、執行長王幼玲、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馮碧華、主任黃慶鑽、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彰師大復健諮詢研究所 邱滿豔 教授、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 柯平順 教授、台北市立體育學院 韓福榮 教授等;此外新北市職業總工會理事長沈滄海、產職業聯合總工會理事長楊德福、各業工人總工會總幹事桂宗鈞等工會代表也參與盛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