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south taiwan-tainan city-2011-12-1-05-「非讀Book 臺南愛讀冊」節目為您邀請當代非常知名

當東方歷史與文學交織,長篇小說該怎麼寫才能扣人心弦呢? 「非讀Book 臺南愛讀冊」節目為您邀請當代非常知名且重要的作家平路老師來到節目中和我們談一談她最新出版的小說《東方之東》,敬請鎖定每晚20:30第三頻道!




第十三集精彩內容

本集主題:東方歷史與文學交織 談長篇小說怎扣人心弦
首播時段:11月30日 (週三) 晚間8:30
播出頻道:第3公用頻道
專訪來賓:平路
好書報報:《東方之東》
閱讀踏查我最行:戲說圖書館借閱規則 安平國小新生成愛書人
有獎徵答題目:請問平路老師寫的《東方之東》這本小說,書中的女主角叫什麼名字呢?

平路/平路(1953.6.17~ ) 小說家、文化評論者、散文家。原名路平,筆名平路。山東諸城人,出生於高雄。美國愛荷華大學統計學碩士。歷任美國郵政總署、美國經濟與工程研究公司資深統計師、《時報週刊》主筆、《中時晚報》主筆、《中國時報》主筆、國立藝術學院兼任講師、臺大新聞所實務教師,現任香港光華文化中心主任、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著有長篇小說《行道天涯》、《何日君再來》;小說集《玉米田之死》、《百齡箋》、《紅塵五注》、《禁書啟示錄》等;評論集《愛情女人》、《女人權力》、《在世界裡遊戲》、《非沙文主義》等;散文集《巫婆的七味湯》、《平路精選集》等。
1982年底開始從事業餘寫作,1983年平路即以〈玉米田之死〉獲得《聯合報》短篇小說獎首獎,以陳溪山來探討移居美國的台人因疏離原鄉而產生的認同危機與失落,而〈椿哥〉中更以諷刺荒謬的手法來描述大陸遷台小人物椿哥,避免從女性作家既有的性別定位發聲的書寫策略,邱貴芬指出平路是八○年代女性創作的異數。「被稱為知識性文學代表者」與「議論的小說家」的平路,身兼新聞人、文化人、政治評論家及小說家等多重的身份,其小說的結構形式向來是評論者最稱頌的部分,早期創作的風格是集中在小說的議論性與後設小說的實驗技巧上,以大膽創新的形式突破寫實風格的格局,深具實驗小說的豐富性與顛覆性,除小說技巧之外,平路所展現的關懷視野幾乎都是著眼於政治、社會與認同等公領域的議題,對著現實社會有一定的使命與批判。平路也在〈五印封緘〉中較明顯的涉及女性議題,以後設情境中開展對兩位身在美國的台灣女性的愛情、童年、宗教及命運的多方省思。1994年平路完成的長篇小說《行道天涯》是她創作歷程中鮮明的分界點,也是平路從家國人生的關懷起點轉為聚焦於女性議題重大的分水嶺,開展了之後《紅塵五注》、《百齡籤》等女性自我認知的小說,而後平路更展現以小敘述顛覆歷史大敘述,涉入傳統的男性政治領域之中,尋找正史的隙縫,並審視舊有的意識型態,在《何日君再來》中,平路又以「永遠的軍中情人」的一代巨星鄧麗君為範本,展現清晰的女性關懷。在散文方面,平路自八○年代迄今各個時期不同階段的散文,在書寫風格上多方探索,早期談沙文與反思、虛假的陽具種種前衛激進的議題,近期談貼近生活的父女、母女點滴以及生死,其間,以性別觀點尋訪宋慶齡、賈桂琳、西蒙波娃的身影,如何想像或銘記女性經驗,成為她作品中最值得探索的線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