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economic-2011-11-29-01-2011年台灣創新企業20強揭曉 宏達電氣勢如虹輕易摘冠 華碩、統一超商、台積電、裕隆納智捷 挺進

2011年台灣創新企業20強揭曉 宏達電氣勢如虹輕易摘冠 華碩、統一超商、台積電、裕隆納智捷 挺進前五強 台灣創新能量已在多元產業開花結果
內容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數位時代》雜誌和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以下簡稱BCG)共同推動的「2011年台灣創新企業排名」,於11月29日假台北君品酒店揭曉台灣創新企業20強的排名,由經濟部施部長頒獎祝賀。
由於台灣產業已由過去生產力驅動、品質力驅動走到今天以創新力驅動的發展,政府推動產業創新及環境優化塑造可以說是不遺餘力,尤其在政府朝野共同努力三讀通過「產業創新條例」公告實施後,可以說是對於台灣產業創新的發展奠下有利基礎,在今年由經濟部指導、經濟工業局主辦、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的「產業創新騰龍搶珠計畫」,即是在這樣的思維背景下,一個以「創新」、「國際接軌」為核心概念而生的計畫,計畫包括產業創新學院的設置、創新經營管理的示範與推廣以及創新企業排名等活動,期望透過國際創新方法的引進和推廣、國際創新價值思維的導入,能增加台灣企業創新的能量、有效的協助台灣企業邁向創新加值領域。
其中創新企業排名是在台灣今年首次啟動的活動,方法上,引進BCG每年公布的全球創新企業50強調查相同的架構。在針對台灣前5000大企業中的一千多位資深專業經理人以及產學研意見領袖進行調查後,再進入第二階段的營運財務指標評量,需同時符合營收門檻及提名票數等嚴格標準後,才能挺進20強。
調查結果宏達電(以下簡稱HTC)以獲得多數資深專業經理人的提名,輕易摘冠。過去一年,HTC因成功抓住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並積極購併多家公司布局未來雲端市場,不僅銷售成績顯著成長,也在多項的國際評比中,躍升成為國際一線大廠。在BCG去年公布的全球創新企業50強中,HTC也是唯一入榜的台灣企業,再次在台灣創新企業排名中摘冠,可謂是實至名歸。
經濟部部長施顏祥在頒獎時表示 : 「BCG的調查機制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同時看到不同產業的企業在創新上的表現,今年最後底定20強的企業分別來自資通訊產業、零售流通、金融服務、餐飲服務、汽車產業、生活休閒產業、傳統製造業,這是我們所樂見的,創新能量可以在台灣社會、台灣的產業成功的推展開來。」
其他同樣入榜的資通訊企業分別有第2名華碩電腦、第4名台灣積體電路、第7名宸鴻電子、第8名鴻海精密工業、第11名宏?公司、第12名聯發科、第13名台達電子、第16名大立光、第17名廣達電腦、第18名億光電子。由科技產業在20強中席次過半,可以看出科技產業還是帶動台灣創新成長的主要關鍵。華碩電腦的創新能量已經趨於穩定,每年都能推出讓消費者耳目一新的產品。宸鴻電子則是掌握了全球觸控面板訂單,創造每天全球有上億人在宸鴻的面板上滑動的影響力。從此次的資通訊產業得獎的原因多半在於提供了突破性的產品與服務。
在這次調查中獲得資深專業經理人肯定的另外有第3名的統一超商(以下簡稱7-11)、以及第5名的納智捷汽車。7-11有效掌握客戶訊息、不僅做到反應需求,甚至是引領消費者的消費行為與習慣,可以堪稱是20強中的人氣企業。納智捷汽車在經營團隊對於推出台灣自有品牌車的強烈決心帶領下,從產品定位、組織創新、客戶體驗、商務模式等全面佈局,已交出亮眼成績單。
在科技及民生消費產業之外,今年得到第6名的王品餐飲集團、及挺進20強的晶華酒店集團,可謂為兩個餐飲服務業的創新典範。王品集團推動的是客觀化的定位、建立差異化的優越性、焦點深耕,這些努力已經成為集團創新的基因。晶華酒店則是運用外部的訊息,充分轉化成為可以服務客戶的”心”方案,成功迎戰金融海嘯的衝擊。
根據本次調查報告發現,台灣有高達八成的資深專業經理人將創新列為公司主要發展計畫的前3名,比例甚至高過2010年全球調查數據,超過六成企業亦表示計畫在未來增加對創新的投資,多數企業希望利用新產品╱新服務拓展新客群,或是開發首創產品以建立全新市場,但最大的挑戰也來自於此。而產品開發時間太長、新想法難以有效商業化,是多數企業認為最大的創新障礙。整體來說,台灣較仰賴企業負責人推動創新,而尚未融入企業組織、管理機制,「台灣企業負責人大部分都意識到創新的重要性,並從高層開始擬定、執行創新策略,」BCG大中華區負責人耐迪賢(Christoph Nettesheim)即在典禮分享中指出。
本年度在「2011年台灣創新企業排名」頒獎典禮之後,「產業創新騰龍搶珠計畫」還舉辦一連串的創新系列活動,包括北中南分區一連四場的創新企業觀摩等,對於產業創新有興趣者,實為非常難得的交流分享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