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south taiwan-2011-11-23-14-流金歲月情義長 創藝卓越明德里

流金歲月情義長 創藝卓越明德里
明德里水交社社造成果展

臺南市南區明德里是一處人文資產豐富的地區,「水交社」是它的舊名,住著一群來自中國大陸各省的移民,共同築起斯土斯民的濃厚情感和休戚與共的生命情誼,但是隨著眷村改建的步伐已走入歷史。目前的博愛新村〈大陳新村〉、警察新村、和新都路上的住戶,仍保有眷村的生活型態和紅磚瓦牆的舊式建築。

為保留眷村文化,團隊由明德里里長陳瑞華帶領,在文建會與文化局的指導下,結合社區民眾及對眷村文化有興趣者,共同研商推動。另有明德社區發展協會、志開國小、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等三個單位熱心參與,紀錄下社區內的文字、圖像、資料、特色,為將來的明德里社區發展,提供詳實的願景規劃。「創藝明德、卓越社區」計畫,將在11月27日〈星期日〉下午2點於民德社區活動中心 (南區大成路1段61巷32號) 舉辦社區總體營造成果展,將透過影像記錄的蒐集、藝術創作、眷村美食再現、並有志工導覽帶領大家做深度的文化之旅。

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傳所(原應用設計研究所)碩士生葉政忠建立明德里社區識別(ComIS)標誌設計。標誌的設計元素是利用明德里翻譯成英文Ming De Li,取第一個字母M構成一個圖案,圖案代表的意義是:
一、眷村居民的老一代均來自大陸不同的省份,隨軍隊撤退到台灣後,胼手胝足,
另建新生活安居樂業,也象徵多元族群的融合。
二、便利的交通網:明德里位居四通八達的交通要點,從台86線快速道路可搭
乘高鐵、或通往火車站、客運總站、台南機場也非常便捷,進而縮小城鄉距
離。
三、迎接多元的文化: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地球村的時代,隨著水交社重劃區已完
工,我們期待有更多的新住戶挹注新活力,一起為這個曾經美麗多情的水交
社再現風華。

每個年代都有磨滅不掉的記憶,也有揮散不去的光彩。六十年流光催人老,一甲子歲月情義長,亦如唐朝詩人賀知章「回鄉偶書」…「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催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的無奈;走遍天涯海角最難忘也最懷念的還是美味的家鄉菜,陳瑞華表示成果展活動當天,除了傳統的眷村美食外,並邀請遷台後的大陳義胞子女現場製作有名大陳年糕;也邀請曾在水交社菜市場以經營滷味聞名,高齡已八十歲的黃瑞麟先生傳授醉雞、鹹水鴨的教學。

明德里長陳瑞華認為,眷村文史的傳承是一種力量、社區營造的推動是一種力量,而最生生不息的是終身學習的能量,不斷傳承與釋放。從歷史角度來看,人文化成的顯現需要時間的堆積,水文社眷村以自景觀優美、各地小吃匯集、古早房舍雅致、戲曲活動豐沛、住民團結緊密而著稱;現今房舍雖已拆除,特色不再,但是那種歷久而彌新的力量,必定能成為重造新社區光華的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