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upn-new taipei news-2011-11-30-02-新北社福 照顧百分百 發放中低收入戶專用垃圾袋抵券

新北社福 照顧百分百 發放中低收入戶專用垃圾袋抵券

【新北市】環保局 11月21日 起開始發放中低收入戶專用垃圾袋抵價券,截至30日已發放2萬4,000人次,為了讓民眾充分了解發放資訊,參考社會福利發放物資方式,以明信片通知。環保局提醒符合資格且尚未領取之民眾,務必於12月23日前的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中午無休),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代領者攜帶受補助者身分證明文件),至新北市環保局公告地點領取,民眾若有關於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費補助發放作業相關問題,可直接電免付費洽詢專線0800085350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洽詢。
新北市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後,依據環保署統計數據,垃圾量由實施前97年2,497公噸/日,減為100年1~10月1,355公噸/日,每日減少1,142公噸,減量率達45.7%,相當於每人每日垃圾量由實施前0.658公斤降低為0.346公斤/日,全國排名更由第17名躍升至第2名,垃圾量真的減少了!不僅垃圾量劇減,每戶家庭支出更從97年1,107元減少至99年660元,100年更預估減至438元新低(統計至10月底),民眾負擔已大幅減少。新北市政府為擴大照顧弱勢團體,自 11月21日 起將發放中低收入戶專用垃圾袋費用(每人239元),受惠人數預估約11萬2,112人,今年補助金額約2,600萬元。
考量中低收入戶經濟狀況,甚至有些是獨居老人、身障無人奉養,連生活費都沒有,當然也沒辦法負擔垃圾費用,朱市長指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中低收入身障、中低收入老人、中低收入兒少等對象,自今年起均納入補助,除可以減輕其負擔,同時鼓勵響應做環保,土城陳姓民眾對這項政策表示肯定。
環保局表示,發放過程中民眾提出抵價券只能買垃圾袋質疑部分,說明抵價券發放是為了減輕中低收入戶「垃圾費」負擔,希望民眾能落實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所以,提醒民眾持本抵價券可向本市垃圾專用袋專賣點(全市3181處代售點)依需求選購需要規格,購買專用袋時抵減購買費用,但不得找零或兌換現金;也有民眾表示為什麼購買專用垃圾袋沒開發票,環保局則說明專用垃圾袋費用屬於行政規費收取,非屬一般商品營業販售所得,故不得開立統一發票予購買人,購買專用袋時僅開立購買憑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