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goverment information-2011-11-30-11-品嚐美食、體驗臺灣真魅力 「臺灣美食文化網」用美食文化打造臺灣形象

品嚐美食、體驗臺灣真魅力 「臺灣美食文化網」用美食文化打造臺灣形象


品嚐美食、體驗臺灣真魅力 「臺灣美食文化網」用美食文化打造臺灣形象臺灣美食文化網站正式啟用

為運用美食文化軟實力行銷臺灣,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今(30)日換上廚師袍,化身大廚「阿明師」,推出新聞局建置的中、英、日、西、法語版「臺灣美食文化網」大菜。楊局長指出,該網站就像臺灣美食文化故事的中央廚房,端出道道好菜,希望讓國際透過美食文化,認識臺灣真魅力。

楊局長指出,臺灣四面環海的地理位置,加上多元融合的族群飲食元素,發展出獨特飲食文化,因此,美食是臺灣文化的最佳代言者。新聞局特別建置「臺灣美食文化網」,將臺灣美食分成「美味臺菜」、「臺式海鮮」、「融合中華」、「臺灣小吃」、「原民原味」、「客家美食」、「甜點飲品伴手禮」七大類,細述美食文化歷史背景,就是希望善用臺灣飲食文化的珍貴活資產,將臺灣推向國際。

楊局長表示,「臺灣美食文化網」未來會繼續擴充內容,並增加韓、俄、德語版內容。多語版的「美食文化網」,將讓臺灣美食在歷史文化脈絡中,呈現更豐富的內涵,新聞局會利用各外館同步散發網站訊息,相信外國民眾也會更有興趣來臺灣進行尋味之旅。

為配合「臺灣美食文化網」的推出,新聞局特地邀請日本、法國、美國、西班牙等各國6位美食家做先鋒,專程來臺灣與國內多位美食家交流,品味海鮮、夜市小吃、客家美食、原住民風味餐,並一同為今天的網站啟用記者會站台,現場分享了他們對於這個網站平台的一致肯定,之後將會透過口筆傳播,一起向世界推薦臺灣好滋味。

新聞局指出,臺灣飲食樣貌多元,美食口感新鮮,烹飪及食材處理手續繁複且多樣化,均可呈現此地飲食文化厚度;夜市小吃文化則可讓外國人體驗庶民文化的活力。同時,我們在飲食口味及烹飪手法上都發展出強烈的在地色彩,對外國美食家也頗具吸引力。

今日記者會現場同時展示「臺灣美食文化網」目前所列7大菜系共21道代表美食,包括東坡肉、蜜汁火腿、無錫排骨、肉圓、大腸包小腸、豬血糕、紅蟳米糕、台式香腸、炒米粉、紅燒小卷、蒜泥蒸大明蝦、五味九孔、客家小炒、白斬雞、梅乾扣肉、竹筒飯、石板山豬肉、炒山蘇、烏魚子、肉乾、珍珠奶茶等,並以中、英解說,讓出席記者會的國際美食家及記者深入瞭解。

「臺灣美食文化網」網址為http://taiwanfoodculture.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