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economic-2011-11-24-20-能源領域成果發表會 24日熱鬧登場

能源領域成果發表會 24日熱鬧登場


經濟部能源局今(24)日假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國際會議廳及B1廣場,舉辦「創新能源 低碳臺灣」-能源領域成果發表會,首日研討會聚集了能源領域超過300位的產官學專家,並表揚及獎勵能源業者於先期進行溫室氣體排放管理及減量之工作的貢獻,加上寓教於樂的展示會,讓國人共同見證今年度減碳成效及具體成果,並藉由成果展示的方式,對民眾勾勒出未來「創新能源 低碳臺灣」的願景。

能源局表示,本次活動分為研討會及戶外展示會二大部分,在研討會部分共邀集了超過300位產官學研人士,分別就「促進能源永續發展,建構低碳能源發展藍圖」、「型塑節能社會,帶動節能減碳風潮」、「加速再生能源推廣設置,邁向低碳經濟社會」、「確保電力穩定供應,提高電力系統可靠度」、「提升油氣市場效率,增進油氣公共安全」等項目進行二天的研討。

在戶外展示會部分,主辦單位透過互動、影音、甚至是有獎徵答、網路活動…等方式,鼓勵民眾積極參與了解我國能源發展的情形。展示會並透過數位科技,來模擬捕獲二氧化碳的過程,並可親手體驗如何讓潮汐發電,讓大家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並期望以「寓教娛樂」方式,使民眾體驗能源研發的成果。

能源局進一步表示,本次活動亦將表揚參與溫室氣體自願性減量工作的業者,包括台電公司大潭電廠等5家(廠),其於100年已取得第三者外部查證聲明,減量逾640萬公噸CO2當量。此外亦表揚「節能減碳輔導團」輔導的業者,如屬於製造業的統一企業公司,其進行壓縮空氣供應系統改善等七案節能措施計畫,將可降低CO2排放1,347公噸,另中聯資源公司亦投資節能減碳費用約1,380萬元,全部改善完成後每年可節省約830萬元能源消耗,並可同時減少約2,245公噸CO2排放,此外,總統府則是採取了空調與照明系統、熱水系統、會議室節能等六項節能減碳改善方案,每年降低CO2排放577噸,上述個案都是具有指標性意義的楷模單位。

這幾年經由全民共同的努力,齊心完成許多傲視全球的節能減碳成績,如近3年能源及電力密集度降低2.7%及2.4%,相對節省能源合計3,007億元;全球首創全民節電競賽,推動3年節省120億度,相當300萬家庭年用電量;全國交通號誌燈全面汰換為LED等節能減碳成果,再再顯示,我國已逐步朝向「低碳臺灣」的目標前進。「節能減碳」將不僅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方向,全民亦將共享推動的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