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upn-new taipei news-art show-2011-11-24-06-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 首獎獎落香港

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 首獎獎落香港

  受到全球陶藝界人士引頸期盼,又是全球總價值最高的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終於在今天誕生!經過1天1夜,由7位國際評審的激烈討論後,最後宣佈由《驚奇的水花》獲得青睞,成為本次競賽首獎的得主!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於今(24)日下午2點,在遠雄自由貿易港區舉辦「陶觀天下-201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決選記者會,在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倩綺公佈首獎得主是香港曾章成的《驚奇的水花》後,由所有與會貴賓一同把首獎作品揭曉,全場人無不驚呼,為記者會達到最高潮的時刻。
  來自香港的曾章成,本次以《驚奇的水花》勇奪首獎,他的作品以詼諧的方式呈現,由一位東方人用盡力氣吹出水花,另一頭是被吹成「倒頭栽」的西方人,藉此表現目前東方藝術的崛起,而濺起的水花是他親手利用瓷土來捏塑,真實細緻的質感令人相當激賞;結合紮實的技巧與概念的表現,非常新鮮!這也是最後首獎出線的最大因素!
  繼臺灣陶藝家施宣宇拿下第57屆法恩札國際陶藝雙年展中的「艾米利亞-羅馬涅議會特別榮譽獎」、日本陶藝家Tetsuya YAMADA獲韓國陶藝雙年展首獎後,列名世界四大陶藝雙年展之一的「201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首獎就相當令人期待,首獎得主不但可獲130萬獎金,還可獲得10萬元旅費補助、駐村創作補助、以及在陶博館舉辦個展及補助個展畫冊50萬元等優渥的獎項內容,總價值為世界之最!
  本屆參加競賽的作品共有111件,27個國家一同來角逐最高榮譽的首獎,由國際陶瓷學會副主席賈克斯‧考夫曼(Jacques Kaufmann)、美國阿佛列大學陶藝系主任華特‧麥克科乃爾(Walter McConnell)、義大利波隆納美術大學教授奧多‧榮堤尼(Aldo Rontini)、日本多摩美術大學陶藝名譽教授中村錦平(Kimpei Nakamura)、澳洲資深陶藝家谷敦‧克莉克司(Gudrun Helene Klix)及臺灣資深陶藝家楊元太、陳景亮等7位國際評審。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倩綺表示,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從2004年舉辦第一屆開創了世界最高獎金的紀錄,2008年舉辦第二屆,2010年首開先例地將雙年展由國際陶藝作品的競賽,延伸到國際策展人的競賽,也在國際間引起相當地好評。從2010開始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的雙年展國際競賽,成為每四年一次作品競技,每四年一次國際策展人的競技,成為國際上唯一鼓勵作者也鼓勵策展人的陶藝競賽。期待新北市政府為臺灣的努力以及為世界陶藝界的付出,傳遞給更多關心臺灣文化發展的大眾。
  遠雄自由貿易港公司董事長葉鈞耀也表示,自貿港涵蓋加值園區、貨運站、倉辦大樓、國內外物流中心及運籌中心,是全世界中少有涵蓋五大功能的多功能經貿特區,也期待未來能持續為文創產業與會展產業略盡綿薄之力。
  201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在決選結果揭曉之後,將積極進行展覽規劃事宜,訂於明年7月在陶博館盛大展出,作品精彩表現亮眼,請大家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