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upn-taiwan news-south area-tainan city-2011-9-30-08-西港永樂社區集思廣益 傳統「貴黍」掃出一片天

西港永樂社區集思廣益 傳統「貴黍」掃出一片天

西港區永樂社區參加本市文化局100年度社區營造計畫,由社區居民參與討論提出「掃出一片天」社造計畫。「掃出一片天」係結合傳統產業「掃把」及在地產物「貴黍」,自己種植自己編製,將即將沒落但尚未失傳文化延續,喚起年輕一輩繼續傳承,也藉此凝聚社區向心力,型塑社區文化特色,促使里民更認同在地資源文化及文化永續保存。
「掃出一片天」技藝傳承活動將於10月1日(星期六)下午1:00-3:00於永樂社區活動中心舉行,屆時將由社區珍寶「也好姑婆」擔任頒發參與學子服務證明之貴賓。今年永樂社區的社區營造計畫是在大家集思廣益,激發新構想下成形的。社區夥伴們從4月的規劃階段起即不斷地討論「貴黍」,愈討論愈有趣;大家發現「貴黍」這個東西妙用相當多,除了做掃把,還可做成毯子及手機吊飾。因此透過計畫,社區居民辦理了戶外觀摩,讓鄉親們親眼觀察貴黍生長情形,並聯結學校校外教學,使在地舊文化更能與新時代生活時尚結合,並以社造方式串連社區民眾的情感與在地歷史文化。此外,配合今年文建會「建國百年社區珍寶活動」,永樂社區也提出他們社區值得珍視的寶貝包括「永樂水塔」與「也好姑婆」等。「也好姑婆」是一位99歲的女中豪傑,年輕時曾被選為鄉民代表,因為社區以前沒水喝,必須到曾文溪擔水,他積極爭取永樂水塔的建立,如今永樂水塔已成為永樂里的地標。她也常擔任地方結婚喜慶習俗的媒婆(所謂婆ㄚ),在在突顯了「也好姑婆」與永樂里村民日常生活的連結。這些社區裡的人事物點點滴滴,都是永樂社區的珍寶。
西港區公所與永樂社區期待透過此活動,讓學生瞭解老一輩的生活智慧與傳統技藝,養成尊師重道、敬老尊賢的態度,並提升對傳統技藝的尊敬與了解,活動內容生動有趣並極富教育意義,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