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10/2-10/2-holiday event-2011-9-28-07-台灣首次碳中和會議零碳登場

台灣首次碳中和會議零碳登場
兩岸重量級學者貴賓雲集,齊力激盪為環保

「環保、低碳、在地、少紙」,台灣首場實施碳中和認證的會議,『2011海峽兩岸氣候變遷與能源永續發展論壇』訂於10月1至2日(星期六、日)於台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盛大召開,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臺灣科技大學、台灣氣候變遷與能源永續協會共同主辦。10月1日上午的論壇開幕式,將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主持,行政院環保署張子敬副署長、台北市陳雄文副市長及大陸代表團團長-中國工程院謝克昌副院長應邀出席擔任與會貴賓。這項自2005年由兩岸學者共同發起之學術交流活動堂堂邁入第七屆,早已成為兩岸專家學者學術與科技之交流平台,今年大陸方面由中國工程院謝克昌副院長率團帶領,包括中國工程院、青島科技大學、重慶大學、武漢大學等一行43人來台出席會議,結合台灣產、官、學、研等單位一同參與,針對氣候變遷、綠色經濟、低碳技術、碳交易等議題進行討論。

台灣第一個實施並進行碳中和認證的會議
為實現並確實達到節能減碳之目標,本論壇參考國際標準之碳足跡計算機制,並以碳中和方式達到零碳排放的目標,藉此拋磚引玉,讓更多民間單位、企業及政府單位,未來在辦理會議及研討會等相關活動時,能事先體驗並了解如何兼顧豐富之會議內容與環保目的之意義。故本論壇將秉持「環保、低碳、在地、少紙」的辦理訴求,委請英國標準協會(BSI)協助查驗認證,申請成為台灣第一個通過碳中和認證的會議,邀請各界一同響應參與,以實際行動支持並見證環保低碳論壇的推展。
為了降低及計算會議之碳足跡,會議之低碳措施包括:
1.考慮交通便利性的研討會場地。考量到與會者交通的便利性,本會場可搭承捷運再步行或公車至會
場,大眾運輸方便。
2.採用低碳宣傳、通知及報名:主要以網路公佈及EMAIL方式傳達研討會資訊。
3.減少過度鋪張的場地佈置:會議舉辦儘量不使用旗幟、布條等不能重覆使用的裝飾物品,並減少議程
海報、路線指引、花束、紙杯的使用。
4.減少會議期間能源及資源的消耗:控制會議期間的照明及空調,盡量減少能源的消耗。活動期間大會
提供限量紙本論文摘要,並於服務台提供論文電子檔下載,以及於會前提供該場會議摘要列印的服務。
5.講義資料電子化:將本研討會的論文全文、論文摘要、大會手冊等資料電子化,並置於網站供與會者
下載。
6.使用低碳食物:研討會期間茶敘及三餐盡量選擇當地、當季的食材及蔬果,並事先調查用餐人數,提
供適當餐點份量,以免浪費。
7.進行廢棄物分類:確實作到垃圾分類,分為資源回收類、一般垃圾類及廚餘類,並宣導紙類及塑膠識
別證的回收。
8.選擇低碳住宿:考量到交通便利的因素,提供距離適中的住宿地點給與會者,以減少交通運輸所造成
的碳排放。
9.宣傳低碳活動的精神及成果:於會議期間告知與會者本活動為低碳活動,並指導配合方式及宣導該活
動努力的成果。
10.公開碳資訊及辦理碳中和:大會主辦單位將盡可能估算該會議所產生的碳排放,請查驗機構進行碳
足跡盤查數據之查證,並辦理碳中和活動以及公開該低碳活動之成果。

為深耕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尊重地球上各物種生命,珍惜大地資源,知福惜福,感恩大地、讓地球能永續生命,大會特別安排植樹活動,由台灣科技大學 陳希舜校長、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 簡又新董事長、中國工程院 謝克昌副院長共同種下臺灣原生種樹苗─台灣樟樹,象徵地球能夠永續的發展,大家一起攜手「守護地球」的決心。

活動議程及各研討會論文資料下載,請上活動網站查詢:http://www.taise.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