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movie-2011-9-29-06-2011韓國釜山影展行前記者會

2011韓國釜山影展行前記者會


2011年的台灣電影熱到不行,不僅大片盡出,刷新歷年票房成績,如今更要挾著銳不可擋的氣勢進軍韓國釜山影展。今年共有5部台灣電影與3部電影企劃入選競賽、觀摩單元以及亞洲計畫市場展,亦有15家片商要前進市場展宣傳賣片。

由行政院新聞局主辦,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承辦的2011韓國釜山影展行前記者會,9月29日下午假喜來登飯店月星廳舉行,包括《星空》導演林書宇與男主角林暉閔,《歸來的人》導演趙德胤、監製黃茂昌,以及《麵包情人》導演李靖惠等人皆出席分享電影拍攝的點滴,現場並播放了本次參展的作品集錦影片,而新聞局長楊永明、電影處朱文清處長、田又安副處長以及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總監饒紫娟也蒞臨為這些優秀的影人加油打氣。新聞局亦藉此機會頒發了電影《賽德克‧巴萊》入圍威尼斯影展的一百萬元獎金,鼓勵台灣影人對台灣電影的貢獻。

新聞局長楊永明致詞時表示,民國百年是台灣電影再攀高峰的一年,截至目前為止,票房突破兩千萬元的就有6部,破億的電影更高達3部,預估今年國片在台灣的總市佔率將達到15%,可說是過去10年的高點,其中,新聞局扮演了推手的腳色,在包括創意、製作融資及演映等層面上提供協助,而近來新聞局正在推動台灣電影轉向「製作人制」,以改善以往「導演制」常造成導演一人身兼數職疲於奔命的情況,同時嘗試引進西方的電影製作流程,讓分工更為明確。楊永明指出,釜山影展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影展之一,他誠心祝福今年入圍的作品及影人們能大放異彩。

入圍2011釜山影展新潮流(New Currents)競賽單元的《星空》導演林書宇,帶著電影的正式預告片在記者會上首次曝光,對於《星空》將第一次面對韓國觀眾,他坦承內心有點緊張,但也盼望能得到好成績。林書宇說,2008年完成第一部劇情長片《九降風》之後,他就被掛上了「最受期待的導演」名號。醞釀了3年後再推出《星空》,他期許這個作品能不負觀眾與電影原著者幾米的「期待」。而被林書宇認為具備「超齡淡定」特質,初試啼聲就挑起男主角大樑的林暉閔,則表示自己為這部電影做了許多功課,就怕自己的演技與女主角徐嬌有落差,而拍攝期也常有演不好被導演帶到一旁去指導、講戲的狀況。他說,在電影裡,自己與徐嬌的家庭背景類似,在片中兩人的關係可說是「互相安慰、依靠、扶持」。

另一入圍新潮流競賽單元的作品《歸來的人》,是世界第一部在緬甸實地拍攝的電影,導演趙德胤是16歲便來台就學的緬甸華僑,他在學生時期就以短片作品《白鴿》入圍2006年釜山影展,今年則是二度入圍。《歸來的人》敘述2010年進行大選並釋放人權領袖翁山蘇姬時的緬甸,當時有許多離鄉背井的緬甸人,看見了緬甸的轉變,想要歸鄉發展的故事。監製黃茂昌強調,《歸來的人》具有兩大特質,一是這部電影能讓世界更認識緬甸這個陌生的國度,二是曾參與過金馬電影學院,受到李安、侯孝賢、蔡明亮等大師親炙的趙德胤,其導演手法含有台灣新電影「長鏡頭」與「慢節奏」的特色。

入圍超廣角紀錄片(Wide Angle─Documentary Competition)競賽單元的《麵包情人》,是紀錄片導演李靖惠自1998年開始拍攝的作品,她花了十三年時間由來台從事安養照護工作的菲律賓外勞身上取材,記錄這群「菲媽」來台工作後,由陌生到慢慢對台灣與台灣人產生跨越國界與生死與共的感情。李靖惠強調,《麵包情人》會改變我們以往對外勞的印象,她也保證這是一部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紀錄片。

2011年釜山影展與市場展將於10月6日至14日在韓國釜山舉行,台灣影人的努力與豐沛的創作力,將驚艷亞洲,邁向世界。





片名 導演 單元
星空
(Starry Starry Night) 林書宇 1. 新潮流(競賽單元)
New Currents
2. 亞洲電影基金 - 後製補助
Asian Cinema Fund (ACF)
歸來的人
(Return to Burma) 趙德胤 新潮流(競賽單元)
New Currents
麵包情人
(Money and Honey) 李靖惠 超廣角─紀錄片競賽
Wide Angle─Documentary Competition
翻滾吧!阿信
(Jump Ashin!) 林育賢 亞洲視窗(觀摩單元)
A Window on Asian Cinema
賽德克巴萊
(Seediq Bale) 魏德聖 亞洲視窗(觀摩單元)
A Window on Asian Cinema
大路 (The Road) 張作驥 亞洲計劃市場 Asian Project Market
27度C (27℃) 林正盛 亞洲計劃市場 Asian Project Market
命運狗不理
(Legend of the T-Dog) 張心望 亞洲計劃市場 Asian Project Market

2011釜山影展入選影片及企劃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