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mayer-2011-9-23-09-荷蘭恩荷芬市長Rob van Gijzel舉行「恩荷芬設計之都經驗分享講座」 郝龍斌率市府首長團汲取經驗,

荷蘭恩荷芬市長Rob van Gijzel舉行「恩荷芬設計之都經驗分享講座」 郝龍斌率市府首長團汲取經驗,引領臺北躍身世界設計重鎮

荷蘭恩荷芬市長Rob van Gijzel昨(23)於臺北探索館四樓發現劇場舉行「恩荷芬設計之都經驗分享講座」,並邀請荷蘭設計組織總監Elies Lemkes簡報近年來荷蘭政府發展重心-智慧港發展中心 (Brainport Development)計劃過程。臺北市長郝龍斌率市府局處首長團汲取恩荷芬打造設計之都的經驗,引領臺北躍身世界設計重鎮。Rob van Gijzel也帶來了當時恩荷芬市申請2012世界設計之都的計畫書-「創造關懷城市(Creating a caring city)」及相關準備資料送給郝龍斌,以實際行動提供臺北強力後援。

郝龍斌表示,臺北市與恩荷芬市雖然距離遙遠,卻有志一同地致力發展城市設計潛力,以設計讓生活更加美好;臺灣近年來在德國iF、美國IDEA、日本Good Design、德國紅點reddot等各項國際設計大賽表現亮眼、屢獲大獎,臺北市將借重恩荷芬市的經驗與力量,站在設計巨人的肩膀上,爭取「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而Rob van Gijzel與荷蘭駐台代表Hans Fortuin均表示將鼎力相助。

對於積極爭取「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的臺北,Rob van Gijzel直言,設計必須根植於城市的DNA中,而臺北已有這樣的基因,需善用臺北原有元素,注入創意、導以設計,在舊基礎上展現新風貌,同時,必須把握機會爭取國際曝光,掌握具新聞性的議題,讓全球媒體蜂擁而至,有效提升城市能見度。

Rob van Gijzel詢問郝龍斌對於臺北成為世界設計之都的想像,郝龍斌強調,放眼全球,臺北市已是最適宜人居的城市之一,未來將結合產官學界,三方合作,以設計帶入文化創意及高科技實例,打造宜居城市,進一步爭取世界設計之都的榮耀,讓世界看見臺北的好。

Rob van Gijzel認為爭取世界設計之都,對於城市建設,是一個相輔相成的過程,而過程中,想像永遠比知識重要,知識是我們已經掌握的現況,想像卻突破現實框架尋求另一種可能,他表示,城市發展面臨著許多問題,面對變化不定的未來,我們必須瞭解如何改變我們做事的方式,以為因應,設計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坦言未能奪冠主辦「2012年世界設計之都」有些失落的Rob van Gijzel,仍十分肯定當初參賽的決定,他表示,過去十年,恩荷芬市運用設計,創造了更具關懷的社會互動,在設計領域上經歷各式各樣的發展與轉變,意義重大。

設計的概念日趨開放且富想像力。Rob van Gijzel闡述多年來世界對設計想像的轉變,25年前,對於設計的理解,在於家電、家具或車子的外觀造型,但現在的認知是,一項優秀且具有想法的設計能夠讓成果出眾,且不只最終階段才著手設計,而是在程序一開始便導入設計,他說道,近年來設計的意義開始延伸,不僅止於實體外觀,也開始與一些無形的事物相關,例如公眾安全、社群互動與永續性等。

恩荷芬市的創意團體與政府、學術機構及產業界積極合作,結盟為「三環螺旋」(Triple Helix),早先著重於社會挑戰,目前逐步發展在健康與創新技術上,Rob van Gijzel表示,恩荷芬市內設有數個實驗區來嘗試創意作法,並將試驗成果與國際夥伴分享,共創更美好舒適的未來。

Rob van Gijzel舉恩荷芬市針對獨居老人推出的「遠距照護」(Remote Care) 專案為例,說明一位84歲老太太如何透過「遠距照護」專案,找到素不相識的鄰居協助她每天做復健,這項專案不僅加強了獨居老人獨立生活的能力,降低健康照護成本,同時也讓他們感覺更為安全無憂。Rob van Gijzel指出在恩荷芬,我們致力於創造一個關懷城市,運用社會設計,創造一道新的社會鏈結,拉近人與人間的關係,以設計的新思考,建立與生活的新關係。

會後互動座談中,首長們詢問關於「恩荷芬市如何鼓勵全民參與」及「角逐2012世界設計之都,從決定到決選僅3年,時間壓力下的籌辦情形及遭遇的最大困難」。

Rob van Gijzel回應,恩荷芬市在設計圈中佔有一席之地,其實一開始,並非由政府主導,而是設計師們有著獨特的訊息希望傳達給大眾,針對社會問題提出有創意的解決方案,於是發動舉辦「荷蘭設計週」,引起全球關注,進而讓許多人瞭解,設計其實與生活息息相關。

Elies Lemkes說道,角逐世界設計之都與舉辦奧運不同,無須大規模建設場館,運用原有與知識機構的連結、設計師間的網絡、與企業界的合作等基礎,在立下決心後完成計畫,終能獲得全民參與的反饋。

荷蘭的第五大城-恩荷芬市,是世界知名廠商飛利浦的發跡城市,曾被美國「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選為全球最佳智慧城市。2009年決定角逐主辦「世界設計之都2012」(World Design Capital)的競賽,成功打敗45個規模更大的城市,獲得僅屈居於主辦城市-芬蘭赫爾辛基之下的優異殊榮,異軍突起的恩荷芬,令全球設計圈刮目相看。

荷蘭設計的知名度水漲船高,範圍包羅萬象,從建築、都市發展、造景建築、室內設計、家具設計、織品設計、服裝設計、工業設計、平面設計,以至於臺灣較少聽聞的「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恩荷芬則可謂孕育荷蘭設計的搖籃,「恩荷芬設計學院」曾被「時代雜誌」譽為「酷學校」(School of Cool),並將其列為全球第五大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學術機構。當今許多全球知名的荷蘭設計師都是恩荷芬設計學院的傑出校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