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electronic-2011-9-28-03-工研院「OTT IPTV 雲端影音服務發展趨勢論壇」發掘雲端通訊商機

工研院「OTT IPTV 雲端影音服務發展趨勢論壇」
發掘雲端通訊商機


為迎接個人化電視時代來臨,因應OTT (Over-the-top)網際網路服務與商機的崛起,工研院在9月28日主辦「OTT IPTV 雲端影音服務發展趨勢論壇」,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特別邀請Cisco、Intel、Freescale、Anevia 、Thomson等重量級國際大廠與會,同時展示7項最新研發技術,從產品與應用展示、技術趨勢發展及供應鏈、最新研究成果等面向,全方位探討雲端影音服務的無限可能,幫助台灣業者從中找到雲端通訊新商機!
工研院資通所許建昌組長指出,隨著網際網路的基礎建設普及化,透過網際網路的影音各項服務也日趨成熟,消費者可以在隨時隨地以任何一種載具觀看娛樂影音內容,這也造成傳統電視,以及有線電視業者在思考網路影音服務的可行性。根據知名德國慕尼黑廣播技術研究所(IRT)的預估,結合網路的電視漸漸在美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地區打開市場,預計2011年是OTT IPTV起飛的關鍵一年。本次由經濟部工業局及技術處指導、工研院主辦的「OTT IPTV雲端影音服務發展趨勢論壇」,集合美、歐、台專家近300人的智慧與經驗,豐富的議程涵蓋聯網電視的技術趨勢、互動平台的差異性、消費者觀察型態等三大主軸,深入剖析雲端影音服務技術的挑戰與機會。
通訊產業聯盟會長翁樸山致詞時表示,近幾年各國都競相佈建寬頻網路,而台灣政府今年在六月也宣示,明年是「高畫質數位電視元年」,其中扮演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影音內容,影響所及,包括OTT IPTV、SMART TV等各種不同平台都將蓬勃發展。因此,通訊產業聯盟預計從明年開始,規劃成立聯網電視培訓團,希望募集一萬人;並在後年進一步成立智慧生活服務站,在包括ICT加值服務、智慧生活方便的服務多所著力。
工研院資通所技術副組長劉俊麟,在論壇中向與會來賓介紹工研院發展OTT IPTV技術現況,與大家共同探討國內企業該如何走向世界,並以國際化的角度建議與會者如何從自身優勢中,擬訂經營策略及產品定位,成功站上世界舞台。有鑑於數位匯流後,透過影音串流、下載等方式,不僅線性收看的方式逐漸被打破,傳統的電視產業也面臨經營模式的轉型。全台灣有線電視擁有最多用戶的凱擘(KBRO)副總經理謝明益,則以「聯網電視與家庭雲端應用」為題發表精采演說,精闢分析台灣的使用戶收視狀況,及未來OTT IPTV的發展趨勢與契機。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現今消費者正在尋找個性化、能隨時隨地使用、且與各種終端設備相容的視覺體驗,因此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到全球網路設備領導廠商思科 ( Cisco )探討市場商機,分享產業經驗:Videoscape架構如何打造融合了雲端、網路及用戶端技術的完整內容管理服務。以及已在70個國家提供電視、電腦、移動設備之視頻解決方案和服務基礎設施的法國廠商Anevia產品開發經理Alexandre Arnodin,針對VoD (video on demanding) 及 OTT streaming,分享在 IPTV、 WebTV與 Mobile TV 上的服務趨勢。
另一方面,「一雲多螢」時代來臨,如何佈局OTT IPTV end to end solution的核心技術,是各方關注焦點。同樣是重量級講師的法國大廠Thomson 東亞洲區銷售經理Julien Chazottes,以專題介紹WebTV/Mobile TV/OTT趨勢中的雲端融合平台,期望從雲端發展趨勢為廠商帶來最新的產業訊息。對照台灣最大片商威望國際(CATCHPLAY)總經理張心望, 以「當雲端碰上娛樂」為題,從線上租片跨入電影發行商的角度來看娛樂雲的挑戰及商機。此外, 也邀請包括Intel行銷總監張怡國、freescale行銷經理Vincent Wang等,分享他們在發展OTT IPTV技術的經驗。
除了演講之外,本論壇並舉辦雲端影音服務最新的研發技術展示活動,包括全球第一雲端數位KTV-iKala、Cisco的「Multiscreen TV」、以及工研院 重要研發成果「ITRI OTT IPTV solution」、Anevia主導開發的「OTT TV Ecosystem」以及雲永「miiiCasa家庭雲」等七項國內外創新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