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upn-new taipei news-laber-2011-9-29-08-蕭青陽勉勵有志從事設計學子 學習擁抱挫折

蕭青陽勉勵有志從事設計學子 學習擁抱挫折


【新北市】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29日)下午在致理技術學院舉辦本年度第三場「名人帶路」講座,邀請四度獲得葛萊美獎提名、熱血設計師蕭青陽經驗分享,吸引了爆滿的設計相關科系學生熱情參與。蕭青陽說,創意不是用力想出來的,珍惜身邊的事物和感動;職場的挫折通常是接踵而來,他勉勵年輕人「不要忽略你正在排斥的任何事物」,因為「挫折是成功帶來的禮物」。


勞工局長高寶華也特別到場致詞,他強調「職涯領航‧名人帶路」校園巡迴活動已經邁入第3年,每場講座都獲得青年學子熱烈迴響。由於青年失業率一直偏高,勞工局不僅辦理「求職防騙」和「校園徵才」活動,也希望藉由各領域名人的經驗分享,協助青年及早確立職場態度。高寶華也勉勵學子要做自己喜歡的事,無論白領或是藍領,努力都能獲得社會肯定。


接著戴著球帽的蕭青陽分享說,他在麵包店長大,從小功課不好,幫忙顧店就在裝麵包的油紙袋上畫東畫西,後來連學校考試發下考卷,「第一件事情就是翻到背面空白畫下龍鳳和觀世音」,因為他相信「幸運之神」一定會眷顧。18歲以編輯美工進入職場,他偶爾會擺脫職場的框架,讓自己自由自在的生活,因為自在沒有刻意安排,生活處處是美學,從生活中他看到了職場上的創作美學。


從事唱片設計30年的蕭青陽勉勵現場學子,從事設計過程會有很多修練,「挫折,這兩個字很礙眼,但我們永遠不要離開挫折,多一些挫折在身上,才有修練、成長的機會」。現在他藉由每天跑步修練自己,過程中他觀察到被蟲蛀的葉子,這個生活的小觀察,觸發他創造最近得獎的「故事島」緣起。


接著蕭青陽現場展示「故事島」和「台11線」的創作過程,他透過細膩的剪紙創作來說台灣的故事,呈現對這塊土地的關愛,他用剪刀剪出了一片天,作品還獲得國外博物館永久典藏。蕭青陽透露,創作過程他也會遇到瓶頸,一度連續一個星期無法工作,後來透過轉換環境沉澱自己、再度觀察,又找回了創作的泉源。蕭青陽同時勉勵現場學子,「創意要在生活中落實」、「要珍惜身邊每分每秒的體驗和刺激」。


現場來自台藝大、致理、明志科大的學子接連發問,問題大多集中在設計與藝術的分野、怎樣堅持設計風格,以及如何突破創作靈感瓶頸等。蕭青陽說,大家要用正向的心態去面對一切並享受逆境;「迎合市場都是別人做過的,我們在做未來的產品!」他更勉勵有志從事設計的年輕人「夢到就要做到、說到就要做到」。因為「成功的路遠不遠,只要你願意開始走,一定會到達」。


勞工局表示,「名人帶路系列講座」緊接著還有3個場次,參加聽眾可於現場免費索取《2011求職指南-畢業五年決定一生》特刊一本,也能把更多職場觀點與趨勢帶回家。活動諮詢專線:(02)2507-8627轉274,或透過新北市人力網報名(http://www.goodjob.nat.gov.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