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social-2011-9-30-01-扶輪有愛 行善衣起來衣救需要愛:啟動記者會

扶輪有愛 行善衣起來
衣救需要愛:啟動記者會


賽德克.巴萊更喚善愛原住民 重建年原鄉兒童養就學需求更待續愛

由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蕃薯藤、肯愛社會服務協會共同主辦,由新莊南區扶輪社、泰山扶輪社、汪國華藝文獎助基金、周嬌娥紀念基金、永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英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共同協辦之扶輪有愛/行善衣起來,衣救需要愛活動特別於電影賽德克.巴萊-彩虹旗上映的同一天以記者會啟動愛心,正是看見於一部電影更深喚起國人對原住民的關愛,特別是兩年前的八八風災重創台灣後,重建的工作兩年以來許多人以為已多安頓,但包括嘉義等許多山區原鄉的交通都還仰賴便道便橋,學者調查指出,八八災後,崩塌產生的砂石大約12億立方公尺,當時只沖下4億立方公尺,還有8億留在坡面上,每次下雨,都會再度將這些泥砂沖刷下來,也就因為每逢豪雨,原住民朋友總又嘆氣說:今天回家的路又要換一條了。

主辦單位國際扶輪3490地區總監 蕭慶淋說明: 扶輪社與肯愛協會期待能於重建年更深關助原住民的孩子,正是因為看見台灣原住民包括賽德克等14族約51萬人,於天災之後,部落中許多原有的困難也更加深,扶輪社自創設以來,就是以跨職業別的社友的力量打造出全球最大的人道關懷組織,國際扶輪社長葛爾揚.潘乃傑將『人道關懷 行善天下』 訂為2011~2012之年度主題,為響應此一主題,期待能藉由一系列活動,號召社友參與其中,除慷慨解囊行善之外,亦能享受親自參與、貢獻、服務的真實感動,也希望扶輪社內在的力量,能引發社會全面的力量,改變需要改變的角落,落實扶輪社服務社會的願景,進而感染大眾,推廣行善之風潮。此次為了邀請各界關注,扶輪社特別針對花蓮/宜蘭及阿里山等50餘所學校,進行原住民兒童補償性運動與情緒教育服務,舉辦兒童數位、體育教育營隊、贊助棒球之體育用品器材,以及近貧兒童認養金發放等系列公益活動,以【扶輪有愛、行善衣起來】為號召,期盼從重建進校園,挹注資源到偏鄉,送愛給不安中的孩子安定的希望。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剛過完第2個8月8日的莫拉克風災,對阿里山部落來說三大夢魘仍未退去,其一:由於部落的經濟收入,多半倚靠農業製茶與觀光業,風災以後,雖然主要聯絡道路已經搶通,但是通往部落的道路依然處處危機,時有收成的作物也可能銷不到山下。為了生計,也得苦撐下去。然而,這樣的刻苦與辛勞,收入也僅微薄。孩子們都敏感察覺了父母親的苦,但卻無能為力,肯愛協會阿里山區兒童認養服務方案的推展,我們觀察部落家庭的經濟需求與特殊性,常非外人能理解。
其二:許多原住民保留地(農地),申請低收入戶資格難以符合,肯愛協會認養童家庭經濟收入多半符合低收入戶之條件,但是,由於祖先傳承的農地與土地的價值被高估,甚至,有些土地早因為風災而流失,但因為仍然擁有地權,因而甚難符合申請條件。
其三:目前接受肯愛協會助學金支持的學童當中,近40%的孩子為單親家庭,近20%屬於隔代教養的家庭。肯愛也發現近7%的孩子屬於重組家庭(改嫁或著收養)子女。在充滿挑戰的親職管教與互動關係,需要各界持續共同守護關照,讓孩子們與家庭主要照顧者都能夠在愛中成長,因愛而彼此相擁。

溫嵐等19位名人捐助推展二手衣、物義賣 上線蕃薯藤為部落兒童呼籲教育救是愛

包括電影賽德克 巴萊的影星溫嵐,【扶輪有愛、行善衣起來】已邀請吳克群、李蒨蓉、張棟樑、周傳雄、戴佩妮、余荃斌、江宏恩、方文琳、陳冠霖、陳仙梅、楚宣、岳虹、王瞳、郭書瑤、井柏然、曾昱嘉、廖文強、戴心怡、糖糖姐姐等等知名藝人共同進行二手衣、物義賣,活動將上線蕃薯藤為部落兒童呼籲教育救是愛,服務活動總執行的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電子媒體委員會 葉淑麗主委說明: 活動從9月到年底,將透過名人二手衣、物義賣【衣起來】、名設計師方國強原愛援愛設計款T-shirt 義賣【衣起來】、名畫家畫作拍賣【衣起來】及部落陪伴之旅【衣起來】等等系列活動展開募愛活動,此次預計募款金額之三百萬,將服務以阿美族為主的花蓮,以泰雅族為主的宜蘭及以鄒族為主阿里山,於50餘所學校從重建延伸出生命教育,也是因為自己在貧困童年中也曾渡過一天只有一餐的葉淑麗,深信自信心與希望感是孩子突破困境的學習中最好的禮物。

部落兒小貞以畫說出現在有家色彩不再 運動治療肯愛呼求讓愛一起動起來

原住民的意外事故死亡率約為台灣地區居民平均的3倍,原住民男性的平均壽命,居然較台灣地區居民短少十餘歲,再加上在多數青壯人口為工作而遠居他鄉的情況下,造成部落人口的中空,老年人和幼童滯留部落,原鄉勞動人口外流,使得孩子就養照護及課後輔導等需求提升;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肯愛協會從88後投入受災原住民兒童之照護服務,辦理120繪本輔導系列活動,邀請專業心理師、繪本輔導老師、志工夥伴加入重建工作行列並且付出心力,截至目前為止肯愛於阿里山的服務人數1,857人,服務人次4,018人次。

肯愛在災後長期投入繪本團體課程,從小朋友的畫作中讓我們看見不同的潛在問題,其中小貞畫的「以前溫暖的家」與「現在可怕的家」兩幅畫(如下圖一、圖二),溫暖的家透露出光芒,可怕的家門被塗黑,還顯示發出吵鬧聲,透過繪本老師詢問下才知道,父親和叔叔常一起喝酒和打架,甚至是叔叔本身會打她,讓她對家感到了害怕。透過表達性的媒材,了解了小朋友家庭的狀況,連結社工資源投入幫助小貞。

而從今年開始,因為經費的短缺問題,肯愛一度面臨被迫放下這些等待希望的孩子的服務…此次透過扶輪有愛、行善衣起來的活動,啟動的正是一個再續的希望,衣起來的推動,將開展一起來以運動治療推動進行情緒補償教育,讓孩子的【身體動起來-心情好起來】,為部落的孩子希望再點燃。

圖一 以前溫暖的家         圖二 現在可怕的家 

余荃斌、戴心怡等與88兒巴書亞彩印希望 部落老師鄭松筠分享放棄是最大的陷阱

記者會中,泰雅族歌手余荃斌、廖文強、戴心怡、牛奶哥哥、泡芙姐姐、小紅莓姐姐、柯念萱、沈易儒等也於記者會現身分享,展示捐贈的二手衣物,希望為原住民小朋友募集更多愛心,共力啟動【扶輪有愛、行善衣起】。

部落老師鄭松筠分享,身為原住民的老師深覺,鄭老師說明:孩子所面臨的問題 已經不再是災後第一時間的困難如過度害怕黑暗、害怕與親人分開或獨處、過度黏著父母、害怕陌生人、增加攻擊行為或退縮、過度擔憂、不安等等。孩子創傷記憶後,此刻要注意的是是否有退化行為、學業問題、睡眠/健康問題、家庭/人際問題等等。

鄭老師說:最擔心看到的是孩子好像放棄自己 無精打彩或垂頭喪氣的樣子 當孩子對環境沒有信心 沒有希望感時 就會容易陷入退縮、不敢爭取的表現,「我不好、我不行、我不能、我不可能……」等等的成長陷阱;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也分享,88後一份肯愛的調查中問到孩子說,如果要選一個心情的顏色代表,代表想到88風災時的心情顏色是什麼顏色?19.40%的孩子選擇黑色表示自己害怕,10%的孩子選擇紅色表示自己生氣,70.60%的孩子選擇灰色表示自己心情不好,沒有人選擇表示心安的綠色,也沒有人相信以後會越來越好,而選擇黃色。

記者會現場最後由扶輪社蕭慶淋總監、葉淑麗主委、肯愛協會蘇禾秘書長與出席藝人朋友余荃斌、廖文強、戴心怡、牛奶哥哥、泡芙姐姐、小紅莓姐姐、柯念萱、沈易儒帶領出席記者會現場原住民小朋友,共同在用象徵鄒族的紅色、藍色原料拓印楓葉在T恤上,象徵希望與送愛到原鄉。

【扶輪有愛、行善衣起來】以運動治療深期重建的也正是孩子的信心與希望,透過生命教育的力量,深信當我們鼓勵孩子再說出「是的!我可以!」時,孩子就能在重重的困境中,找到「我不放棄!」的希望信念。

有興趣參與義賣或捐贈金額物品者, 請上蕃薯藤首頁http://www.yam.com/或活動網站http://event5.yam.com/2011/charity/瞭解詳情。

肯愛協會郵政劃撥捐款資料:
帳號:19886532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