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premier-2011-8-22-09-吳揆出席臺灣民主基金會「2011亞洲民主大會」晚宴致詞

吳揆出席臺灣民主基金會「2011亞洲民主大會」晚宴致詞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2)日出席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主辦的「2011亞洲民主大會」晚宴致詞表示,今天這個活動深具意義,因為來自各國的優秀學者專家都熱情踴躍出席這場盛會,說明了民主的議題,不但是亞洲地區,同時也是全世界所關心的課題。

吳院長指出,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作為「亞洲民主化論壇」的秘書處,致力於推動亞洲各國民主化,以及促進各國人民對民主的認識與瞭解,可稱為亞洲民主化的重要推手。

吳院長表示,與會貴賓可以親自目睹及驗證民主在台灣的實踐,例如搭捷運時,站在手扶梯上的人們會自動靠右站立,把左邊空間留給趕時間的人走,這就是民主的真諦;也可以看到在媒體的談話性節目中,全世界他都可以批評,發出自己的意見,不會因批評誰,晚上便失蹤或遭到不公平的對待,這就是台灣民主令人肯定的表現。雖然台灣的民主還存在很多缺陷,如選風仍有待改善,但是我們願意不分黨派,希望朝更好的目標努力,繼續追求更好的成績。

吳院長說,最近有個報導,提及臺灣的國會肢體衝突比較多,但他指出有節制的肢體接觸,已有兩年沒有在立法院出現了,而就是這同一個國會,在發生嚴重的八八水災時,不到10天即通過重建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讓受災的地區,非常迅速地以高效率取得土地並興建永久屋,不只政府機關從地方到中央通力合作,民間的宗教公益團體也出錢出力,讓重建工作在最短的時間內展開。此外,也是這個國會通過了讓全世界都誇讚的全民健保法,以及讓臺灣能透過適度擴張而又有活力的財政政策,從全球性的金融海嘯中,取得高度的成長與極低的通膨,讓台灣恢復了經濟活力。

吳院長也說,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用選票選出了一位能扭轉台灣海峽兩岸,從衝突對撞到和平穩定發展的總統,也同樣由台灣人民的選票,選出了113位立法委員,在國會通過增進兩岸和平發展及促進經濟向上提升的法案。

吳院長最後表示,他很榮幸參加今晚的晚宴,並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對與會貴賓表達至誠的歡迎與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