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electronic-2011-8-31-05-DIGITIMES Research:京東方、天馬微電子挺進中小尺寸高階市場 台廠面臨強烈挑戰

DIGITIMES Research:京東方、天馬微電子挺進中小尺寸高階市場 台廠面臨強烈挑戰
(台北訊)大陸擁有規模龐大的白牌或山寨市場,包括採用小尺寸面板的手機、可攜式導航器(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PND)、可攜式影音播放器(MP3/MP4 player)、以及採用中尺寸面板的可攜式DVD播放器及數位相框,對面板的需求均相當龐大,且價格敏感度極高,供應鏈生態特殊,日韓面板廠難以打入,過去幾乎是台廠的天下。


不過,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楊仁杰分析,最近陸廠京東方(BOE)及天馬微電子(Tianma),除善用2005~2006年投產,逐漸失去生產大尺寸面板競爭力的5代線,轉產中小尺寸面板,更投資新設適合用以生產小尺寸面板的4.5代線,積極進軍中小尺寸面板市場,目前台廠已在白牌或山寨面板市場遭遇陸廠強烈挑戰。


楊仁杰分析,近期大陸政府積極整頓山寨市場,並鼓勵原本生產白牌或山寨電子產品業者建立自有品牌,提升產品品質及附加價值。因應此趨勢,京東方善用過去購併韓廠Hydis(現為台廠元太子公司)而取得的Advanced Fringe Field Switching (AFFS)廣視角技術,用以生產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應用等高階中小尺寸面板,而天馬微電子也透過和日廠恩益禧(NEC)的合作,取得多項中小尺寸TFT LCD技術專利,積極投入高階中小尺寸TFT LCD市場。


除此之外,楊仁杰也認為,京東方及天馬微電子亦均將投資增設5.5代低溫多晶矽(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LTPS) TFT LCD廠,並可轉產AMOLED面板,以因應未來高階中小尺寸顯示器應用的需求。因此,未來大陸廠不僅將在低階面板市場持續威脅台廠,若其新興技術導入速度及良率提升速度如預期,將可能成為台廠在大陸中小尺寸面板市場的主要威脅。




關於DIGITIMES Research
DIGITIMES Research以探討電子產業與市場重要趨勢、景氣變化、產品及技術動向、大廠營運策略等為研究分析重點,貫穿產業上中下游與終端市場,為台灣最具時效、專業與份量的電子產業研究單位。DIGITIMES Research提供各式諮詢服務,協助電子產業全方位掌握相關產業與市場最新情況、研判趨勢與關鍵資訊,以為經營布局決策參考。


關於DIGITIMES
DIGITIMES為台灣數十家科技企業領袖於1998年共同成立的公司,專注於全球及台灣科技產業、市場、產品、應用等資訊提供,主要產品及服務內容包括:媒體出版、企業行銷規劃、產業與市場研究等,並以協助提升台灣科技產業與應用之全球競爭力為企業宗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