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economic-2011-8-29-06-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型自動化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正式揭牌

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型自動化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正式揭牌


為落實推動行政院99年智慧型自動化產業發展策略會議之結論,經濟部於今日(100年8月29日)上午10時30分在台北市信義路三段41號7樓,成立「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型自動化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由經濟部工業局杜紫軍局長主持揭牌儀式後正式運作。
回顧我國產業自動化之發展歷程,可分為民國70至79年之生產自動化、民國80至88年之產業自動化以及民國88至93年之產業自動化及電子化等三大階段,其發展方向為由低成本自動化、工廠自動化、電腦整合製造逐級提升至製商整合,並以降低製造成本、減少人力依賴為主要推動重點,隨著大陸市場蓬勃發展與開放,廉價勞力吸引大量台商前往設廠,第一次自動化階段性任務就此完成。
然而,近年來隨著後ECFA時代來臨,國際產業競爭日深,國內正面臨產業加值升級,如製造業升級、科技業高階組裝作業、3K 作業缺工及台商回流及服務業創新應用的課題與壓力,亟待推動第二次自動化,也就是智慧型自動化來因應上述課題,並促進國內整體產業升級。
未來推動辦公室將整合現有自動化技術導入產業,以「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方向調整產業結構,實現「高科技產業的少量多樣彈性生產」、「提高傳統產業產品的附加價值」、「提升健康照護與觀光旅遊業的服務效率」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的科技加值」等願景,現階段重點工作包含:建立智慧型自動化應用典範案例加以複製推廣,輔導廠商開發智慧型自動化關鍵零組件、設備及產品,因應ECFA對於部分工具機內建國產控制器的原產地規則要求,輔導工具機業者廠商導入國產控制器,以及籌設開放民眾參觀的「智慧型自動化產品情境體驗館」等。
本計畫的推動,預估將可提升我國智慧型自動化產業產值及就業人口,由目前的新台幣0.87兆元、18.9萬人,倍數成長至2015年的1.73兆元、28.5萬人。而隨著智慧型自動化朝新型態2.5產業的發展,再搭配政府重要政策的支持,將使台灣走向高附加價值、高科技、注重研發創新的生產與服務模式,至2020年,我國不僅將成為亞太優質平價智慧型自動化產業應用典範與服務重鎮,更將創造台灣未來產業黃金十年榮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