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upn-new taipei news-2011-8-27-11-台灣首富郭台銘舊宅將改造友善青年住宅


台灣首富郭台銘舊宅將改造友善青年住宅

【新北市】最近媒體熱烈地討論台灣首富郭台銘舊時與父母同住的永和警眷宿舍,將改為「青年住宅」的消息,8月26日上午在新北市政府舉辦「2011年台灣住宅改造PK賽頒獎典禮」中,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這是福地福人居,不只能誕生一個郭董,希望未來吸引對社區有貢獻和發揮創意的青年朋友來居住。新北市是台灣第一個以空間活化再利用的社會住宅案例,同時,建築設計大師李祖原與姚仁喜也已投入參與新北市社會住宅概念設計的行列,未來希望更多業界的加入,讓社會住宅推動愈來愈順利。

伊甸基金會與新北市政府合辦的「2011年台灣住宅PK賽」,標的物就是座落於永和區中正路666巷的警眷宿舍,從徵件到評選,有許多大專院校與專業人士響應,共同為「友善空間」的通用設計做規劃,希望透過這個永和警察老舊宿舍的改造,將新北市的居住環境增添更多「人性」與「關懷」的元素,讓更多有此需求的人住得安心。

昨天的頒獎典禮,簡單而隆重,首獎是由今年剛畢業的陳玫儒、鄭孟穎與鄭茹心合作的「無限好宅」獲得。內政部營建署建研所鄭元良主任秘書在致詞中表示,新北市身心障礙的人口比例占全台灣13﹪,而現在也已是高齡化社會趨勢,看到新北市這個設計比賽,他相信台灣的友善空間會越來越進步;伊甸基金會黃琢嵩執行長說,透過設計比賽,希望可以結合產官學的力量投入,創造更多樣本案例,讓無障礙環境在台灣普及。

新北市朱立倫市長致詞中表示,台灣有自身發展「社會住宅」的條件,目前中央單位有相關的住宅租金補貼訊息,若資源不足之處,新北市政府很樂意協助執行,未來除會努力建立捷運周邊空餘屋住宅媒合機制,也會妥善利用公有土地及閒置公有建築物轉化為社會住宅,保障新北市青年與弱勢族群住房需求,也勉勵未來居住在社會住宅內的青年朋友,可以從事更多社區服務、為社區發展提出好的構想。

朱立倫市長更進一步宣布未來新北市三重與中和的社會住宅新建案,邀請了姚仁喜與李祖原共同參與概念設計與規劃,透過這2個大師級融合「社會公義」理念進行規劃,他相信不僅可以扭轉一般人對社會住宅「汙名化」的看法,更能落實「居住正義」的理想;他也強調社會住宅不應該全部都讓政府來興建,政府的角色應該是立法,然後獎勵更多民間企業投入興建之列,優良居住環境是需要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完成。

整個頒獎典禮在內政部營建署建研所鄭元良主任秘書、伊甸基金會黃琢嵩執行長與新北市朱立倫市長共同將「友善空間」、「青年成家」與「在地生根」3個訴求,嵌入永和警察宿舍模擬建物中,象徵各單位合作共同為友持多元族群的居住權益努力,達到活動高潮,更清晰勾勒了新北市往城市發展願景藍圖。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表示,將在年底先完成永和警舍住宅的示範戶整建與周邊公共空間的開闢,並將公開甄選有創意與願意和社區互動和服務的青年進駐,包括有伊甸青年、警友青年與創意青年等,相信未來能有像郭台銘董事長這樣的優秀的人才,在新北市落地生根與安居樂業。



---------------------------------------------------------------------
「住宅改造王」FOR新北市永和警眷宿舍改造為友善空間青年住宅

前三名作品設計理念

第一名 無限 好宅
團隊成員:陳玫儒、鄭孟穎、鄭茹心
關係:逢甲大學室內設計與景觀系同學,今年剛畢業

參與動機:
求職的空檔期間,互相邀約參加這次的比賽。
設計理念:
以通用設計為主,希望整個空間不因為特別為使用者設計而感到突兀,而是將設計融入生活中。如題目的命名,希望在這個空間可以適用於每一個人,不受限制地、自在地生活。

特色:
1. 在設計時,把所有的家具依路徑都調整到了適宜作為支撐的高度(85公分),把扶手藏在家具裡
2. 門扇上長形溝槽,可供更多元性地使用,加上省力滾珠滑軌的設置,或站或做都可以很輕易地推開門扇。
3. 聽障的部分,以紅、藍、綠分別代表者緊急、門鈴、電話聲響,簡單的顏色直覺對應,加上空間中設置了許多烤漆玻璃牆面,不僅增加了空間的穿透感,還可以反射警示燈光,減少視覺死角,又可以在上頭塗鴉、流言,讓家人的互動更為活絡。

收穫:
在投入設計後,才發現週遭有很多空間是不友善的,比如說160公分以下的3D仰角,很容易讓人受傷。實地嘗試後發現,有些動作對平常的我們來說是很輕易的,但是當我們意外受傷了,必須使用支架、輔助器等行動時,才能體會即便是簡單的一個開關門的動作,都是需要再三思考設計的。另外也訪問了身邊的身心障礙朋友,在常用空間上的問題,進而加以改善的方法等等。


第二名 無障礙合作社區
黃倫彥、吳宜薇
關係:同事
參與動機:
之前沒有接觸無障礙設計的經驗,希望挑戰新的事物,過程中也學習了解身障朋友的生活狀況,像是閉著眼睛在家裡移動,就發現很多困難之處,而成員家中也有行動不便的長者,將這些觀察和體驗融入設計之中。

設計理念:
增加住戶間的互動空間,方便不同障別的使用者彼此照料、情感交流。

特色:
1. 全區的規畫在保留彼此空間的同時,有更開放的交流場域(客廳、戶外庭院)
2. 家具、合式的高度方便肢障者轉位,亦考量輪椅使用者與其他住戶的視線高度
3. 扶手、浴廁用品、家電嵌入點字板,指引視障朋友階梯動向、以及各式用品(考量此建物為出租用,幫助使用者熟悉環境)

第三名 四合院
團隊成員:唐必元、林玠佑、梁啟新
關係:大學及研究所同學,現各自在不同公司上班

參與動機:
發現無障礙環境並非僅止於硬體的改善,希望引入智慧空間的概念導入軟體的輔助

設計理念:
傳統四合院的概念出發,提升住戶彼此照顧、分享的機會

特色:
1. 書房、廚房、浴廁規畫智慧化空間,使用者透過資訊串連補足感知功能的限制,例如觸控面板(視障)、聲音訊息轉為視覺訊息(聽障)。
2. 強調社群關係,如庭院作為與鄰里互動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