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art show-2011-8-31-09-郭奕臣個展-光年》LIGHTYEARS – KUO I-Chen Solo Exhibition

郭奕臣個展-光年》
LIGHTYEARS – KUO I-Chen Solo Exhibition



展期:2011.09.03─2011.10.30

展區:北美館地下樓E區
週二至週日09: 30至17: 30、每週六延長開放至20: 30。免票參觀。




《郭奕臣個展-光年》係台北市立美術館99年度對外徵求展覽機制,自95位申請者中入選的6檔展覽之一。藝術家郭奕臣擅以多媒體新藝術型式創作,透過冷調性的科技藝術去碰觸人類內在的精神自覺,藉以創作做為抒發及療癒,作品表達自身對於環境、人性的強烈不安全感,進而發展為對生命本體的反撲。本次個展以「光年」為主題,藉由「光」作為表現媒介,透過三件新作,以視覺、聽覺等不同的感官知覺探討生命與自我存在的本質,將自2011年9月3日起至10月30日,於北美館地下樓E區展出。


三件大型新媒體裝置新作中,作品《光年》採為期一年的行為紀錄,將365天的生活記憶封存於即可拍相機中,探討生命唯藉由死亡才能透過他者之眼彰顯真理的悲觀。《曙光-蝕》打亂日常生活裡聲音出現的規律,觀者身於作品其中,將感受到自己處於混沌不明的空間與時空順序。《漆黑的夜裡最明亮的光芒》利用物件與光源彼此的相互關係誘發觀者去意識自我個體的存在。


郭奕臣,1979年生於高雄,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曾以作品《入侵北美館》參與2004台北雙年展,以飛機投影於美術館大廳上方,做為「入侵北美館」的意象,備受台灣藝術界矚目;隔年2005年獲「台北美術獎」,並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自此不僅作品常展於國內主要藝文館所,亦參與多項國際性展出,如2006年首屆新加坡雙年展、2008年雪梨雙年展、2008年韓國首爾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以及日本、德國等各國際藝術單位邀展。近年來將對生命主題的探討表達在創作之中,不斷藉由發出的訊號、光點,闡述自身對內在生命與外在世界連結的深入思考。郭奕臣在累積國內外豐富的展出經驗與對於自我省思的内化,2011年再度回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以《光年》一展完整呈現藝術家個人觀點。


本展以「光年」為題,郭奕臣打開自己的生命故事,將內心感受以不同的形式創作、紀錄,藉由展出呈現,邀請觀者思考生命的本質意義。以展名為題之作品《光年》是一件概念性的記錄行為表現作品,藝術家用一整年的時間,在2009年每天完成拍攝一捲27張底片的閃光型即可拍相機,拍攝後底片將一直存放在相機之中,彷彿將生活的記憶存封在這365台相機當中。底片的處置由藝術家簽下協議書,載明這365捲、共9,855張底片,需等到創作者死亡後,照片才可由他人沖洗成照。


作品《光年》展示這365台即可拍相機,觀眾雖然可以看到藝術家拍照時所用的物件,卻無從得知他拍照時所遭遇的經歷。展間四周12片鏡面、鏡面上每一列共27個原點代表每一部相機內的底片數,鋪上夜光粉的記號則表示未曝光底片的張數,觀者藉此想像拍照者當時在按下快門的每一刻所可能的情緒狀態。9,855張底片是當時拍照的紀錄,記憶將隨著時間遺忘,但真實卻連同記憶封存於365台即可拍相機裡。在此,徹底挑戰照片可以顯現客觀真理的認知,而創作者更悲觀認定,唯有死亡才能彰顯真理。郭奕臣在作品《光年》的主要裝置,投影上即時的美術館外觀影像,展場內的觀眾依此一窺同一時刻身在展場外頭觀眾的身影,在被窺與窺看之間形成對比。


另一件作品《曙光-蝕》,11座單體喇叭與連結一只後照鏡的動力裝置,當鏡面慢速地在裝置中旋轉移動,鏡子與喇叭物體間的光影投射交疊在四周牆面,形成如月圓、月缺的影像變化,如同在不同的時空中,仰望著相似的月光。同時,共11個MP3音樂播放器分別放置於各個單體喇叭中,藝術家利用光敏電阻感光發電的特性,將預錄好的1,400個日常生活的片段聲音,透過喇叭發出聲響。這些生活裡的聲音以非習慣性的次序隨機出現,聽者或許感覺似曾相識,然而卻又因聲音的斷續,失去對存在空間的安全感。聲音的規律性被強調為存在於特定空間的重要證明,但這件作品則是藉由聲音的失序,喚醒聽者重新思考已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種種習慣。


第三件作品《漆黑的夜裡最明亮的光芒》,是藝術家分別在芝山海邊、家鄉屋頂以及松山機場拍攝製作而成。他將攝影機架設在拍攝地點,自己則持相機站在遠方不停按下快門,以製造閃光效果,標示自己的所處位置,觀眾看到的點點光源,便是他錄影機拍攝這些閃光的紀錄。郭奕臣利用光與物件共同存在所形成的光影樣態,作為一種標記自身位置的記號,生命存在的證據,也同時利用這發光的訊號,象徵著自己對已知的未來加以回應。以上三件作品置於黑暗的展間,僅以作品的光亮引導觀者進入,聚集於作品的光線,是吸引觀者專注於閱讀作品的焦點,同時也象徵開啓生命與結束生命的唯一光亮。


展覽每件裝置作品都強烈侵入觀者內心,而創作者也同時藉由藝術創作療癒自己,觀眾將在閱讀作品的同時,亦能體會藝術家反映自己最內在的心靈。郭奕臣持續挑戰晦澀議題,不僅觀照自身也觸及人類本質的哲學思考,運用冰冷的科技媒材撞擊人最敏感細膩的心。重返北美館的他,將利用作品散發的光點,引領觀眾體會生命本質的存在。


圖片說明:
圖01觀眾身影與裝置作品《光年》間投射的影像層疊,北美館展場。
圖02藝術家郭奕臣與裝置作品《光年》局部。
圖03郭奕臣新作《光年》於北美館現場展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