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upn-new taipei news-labor-2011-8-21-32-建教生專案勞檢結果出爐 逾半數事業單位違規

建教生專案勞檢結果出爐 逾半數事業單位違規
【新北市】為保障建教生勞動權益,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高寶華今天(21日)指出,今年7月勞工局針對有招收建教生的事業單位實施專案勞動檢查,抽檢13家建教合作廠商,其中7家有違規情事,違規比例逾5成,已分別依法裁處事業單位新臺幣6千元至1萬2千元罰鍰。未來勞工局將不定期派員複檢,若仍有違法,將加重處罰直到改善為止,以避免建教生淪為廉價勞力。

高寶華表示,本次檢查的業別包括美容美髮業、觀光餐飲業、電子製造業等,違法廠商共計7家。檢查結果以技術生每兩週訓練總時數超過84小時最為嚴重,計3家;其次為未置備技術生出勤紀錄及國定假日未依法給假,各計2家;其他違法情形為延長之訓練時間超過法定標準及未依法給例假等。

由於新修正的勞動基準法針對違反工時的處罰金額,已提高至新臺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且可按次連續處罰,直到改善為止。事業單位應確實遵守勞動基準法有關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等相關規定,並且應依法置備技術生出勤紀錄以逐日記載訓練時間,以免違法受罰。

高寶華呼籲,建教生訓練制度之本意在由企業提供良好的訓練環境,使建教生獲得實務技能,進而成為企業所需的技術人力,學校在辦理建教合作時,應加強對事業單位之監督,避免建教生人力遭受業者不當濫用。此外,建教生若遇有違法情事,也可撥打29603456分機6530~6531申訴,勞工局將立即派人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