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economic-2011-8-230-01-經建會赴日招商首日簽署3項MOU

經建會赴日招商首日簽署3項MOU

經建會劉主任委員憶如率領歷年規模最大的台灣政府及企業訪日招商參訪團,8月28日抵達此行第一站東京,隨即於本(29)日上、下午分別進行企業參訪及舉辦招商說明大會,獲日本當地企業高度重視及熱烈參與,台日雙方並簽署3項MOU,為此行交出第一張亮麗成績單。

台灣醣聯生技醫藥公司與日本三菱瓦斯化學等簽署MOU


本(29)日上午,招商參訪團員首先依不同產業領域,分團進行企業參訪。其中,經建會劉主委憶如率領生技及國際醫療團一行30餘人,參訪日本三菱瓦斯化學公司(Mitsubishi Gas Chemical: MGC),並見證台灣醣聯生技醫藥公司與三菱瓦斯化學、MGC集團的菱江化學,以及鴻樹生科元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該簽約儀式由台灣醣聯董事長張東玄、日本三菱瓦斯化學公司社長織作正美及企劃開發部部長俊明長谷川、菱江化學公司社長俊和梅村,以及鴻樹生科元社長祝嘉鴻親自出席,未來4家企業將合作建立大型抗癌蛋白藥(CMO)廠,為台灣企業邁入抗癌蛋白藥市場的里程碑。此外,台鹽公司洪璽曜董事長表示三菱化學的Q10 PQQ與台鹽有很大的合作發展空間;屏東農業生技園區陳建斌主任亦表示園區已有許多企業使用Q10 PQQ,未來將介紹更多台灣企業與三菱瓦斯化學合作。





經建會日本招商-三菱瓦斯化學簽署MOU

日本UNIQLO (優衣庫)盛讚台灣人才
為加強台日紡織產業合作,經建會劉憶如主委偕同紡研所汪雅康董事長等人,特別與服飾業平價生活時尚品牌領導者—優衣庫(UNIQLO)董事長柳井正會談。柳井正表示,UNIQLO進入台灣市場時間雖短,但業績驚人,但真正令他讚不絕口的是台灣人才的高素質與積極主動的精神,所以該公司立刻決定投下鉅資,在台北打造優衣庫全球第六個旗艦中心,即將於9月盛大開幕,未來並將與台灣人才相結合,共同進軍國際市場。

經建會與日本大和證券集團簽署MOU


另為加強台日投資合作,經建會與日本第2大證券商大和證券集團於本(29)日下午簽署MOU,內容包括:媒合台日合作投資、協助台日企業在雙方市場尋找發行IPO機會、提供我政府指定人員訓練等。期藉由大和證券的深厚日本企業人脈,以及全面性的投資銀行服務,結合我國政府及企業的需求,共創台日雙方投資互惠的商機。

其他參訪成果包括:都市更新及土地開發團一行50餘位團員,參訪日本知名房地產綜合開發商森集團(Mori Building),積極爭取該集團來台投資或進行策略聯盟,並已獲森集團負責都市開發的總督導-三本副社長當場應允提供顧問服務,將於下月來台與我企業洽談共同參與台北市政府C1、D1開發案的合作細節。三本副社長並表示,森集團對於台灣不動產開發的研究已有2年以上,並已將台灣列為重點市場。鑒於節能減碳是未來都市開發的主流,森集團樹立的「縱向式設計公園城市」(vertical garden city)21世紀都市新典範,繼成功引入中國大陸、韓國後,預計未來將推行至台灣。

此外,文創、數位內容及遊戲產業團一行近30人,由經建會黃副主委萬翔率團,參訪日本知名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So-net公司,由吉田社長親自接待。So-net公司自2001年起陸續在台灣、香港提供寬頻上網服務,惟因用戶數無法達到經濟規模,已於2004年退出香港市場,目前僅在台灣提供網路服務。台北市電腦公會遊戲產業振興會許金龍會長表示,中國大陸的文創市場潛存龐大商機,惟對外商進入存有諸多限制。未來台灣將在ECFA架構下,爭取台商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優勢條件,日商可與台商合作進軍大陸市場。

東京招商大會日商企業熱烈參與,大會座無虛席,個別諮詢熱絡

本(29)日下午,經建會劉主委憶如率招商參訪團於東京帝國飯店舉辦招商說明大會,吸引當地200餘家企業與會,與會人數逾700人,場面熱烈。

會議首先由大和證券集團日比野社長隆司、經建會劉主委憶如、台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馮代表寄台分別致歡迎詞,接著播放經建會所製作的13分鐘「投資台灣」影片,展現台灣多元價值及優勢。其後劉憶如主委、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分別以「台灣作為商業夥伴的魅力」、「ECFA簽訂後兩岸及日台經濟關係」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介紹台灣資本市場;常在法律事務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分別以「兩岸ECFA商機」與「日台合作商機」說明合作商機,並由多位參團的重量級企業家簡報投資計畫,為台日更進一步合作奠下基礎。

劉主委憶如演說時指出,現在全球經濟正處於「關鍵時刻」,各國均將面對許多自然發生的轉型,也被迫必須進行各方面的轉型,這些「關鍵轉型」包括國際貨幣轉型、全球經濟實力轉型、貿易與經濟成長結構轉型。尤其在全球金融海嘯後,我們更清楚地看見全球經濟實力轉型已經發生,全球消費重心已逐漸由西方轉向東方,亞洲消費市場商機龐大,因此經濟成長不能過度依賴出口,出口也不能過度依賴歐美,應加強亞洲區域內貿易。台灣因此正在積極進行「關鍵轉型」及「關鍵佈局」,而完成「關鍵佈局」重點就在於尋求最佳策略合作夥伴,共同創造新契機。從各種角度看來,台灣正是日本最佳的策略合作夥伴。此次赴日招商,便是為促進台日雙方企業策略聯盟機會,共同掌握最新崛起的亞洲商機。亦即,藉由日本技術、台灣佈局,共創台日雙贏,以及亞洲多贏的局面。劉主委精要的分析,讓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



台灣土地開發公司與日本Med-1 Asia簽署MOU
會後,由劉憶如主委見證立法委員廖國棟代表台灣土地開發公司與日本Med-1 Asia簽署今天第三項MOU,推展日人來台long stay 及養老業務合作,為經建會首日招商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經建會日本招商參訪團明日(8月30日)將兵分6路,依招商主軸分團參訪東京的重要工商組織與著名企業,包括全球五大電腦製造商之一的NEC、日本最大不動產開發商三井不動產、日本最大手機社群遊戲公司DeNA等頂尖企業,之後將轉往大阪,辦理第2場招商說明大會及參訪企業。




經建會日本招商-與日本大簽署MO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