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electronic-2011-8-27-16-TrendForce:諾基亞在中國市場仍具品牌發展潛力

TrendForce:諾基亞在中國市場仍具品牌發展潛力


August 26, 2011 --- 集邦科技(TrendForce)與速動市場信息咨詢(Avanti Research)近日共同發佈了一項最新關於2011年中國智慧型手機調查的報告。報告針對智慧型手機及其品牌、使用習慣、手機上網、app以及未來購買意願等議題對積沙網的所有網路使用者進行調查,獲取10,000份樣本總結調查結果。


在這份研究報告中,有幾個有趣的結論,首先就是諾基亞的品牌強度在中國比想像中還「深入人心」,在品牌印象、使用度與換購品牌都有不錯的成績,雖然諾基亞目前有點不振,在未來若是配合新機功能與品牌印象的話,仍有機會在中國再度創造一定的銷售成績。

除此之外,HTC在以往的年度在使用者心中可說是默默無聞,但在本次的品牌印象中都還有著不錯的成績,在換購品牌中,甚至只在諾基亞與蘋果之後,排行第三。


品牌印象長幼有別,男女大不同




▲手機品牌使用排行(歴年比較)

在手機的品牌印象度方面,速動的調查結果顯示,無論在Top of Mind,還是未提示品牌中,諾基亞都奪得品牌印像度最高,整體受訪者使用諾基亞手機的情況相對較其他手機品牌明顯。在使用率方面,諾基亞的使用率位居市場首位,而蘋果的進步最大,蘋果的使用率在2010年位居第9,而到2011年則闖進第四位,除此之外,HTC也首次進入前十名。

除此之外,年紀愈小對諾基亞、蘋果、索愛和HTC的品牌印象度愈高,相反的年紀越年長的受訪者對於三星和摩托羅拉的品牌印象則有偏好。


在使用品牌上也發現男性使用諾基亞、摩托羅拉和HTC手機的比例相對於女性的比例高,而女性相較於男性,則偏愛使用三星和索尼易利信;從年齡來看,年紀越小的使用偏愛使用諾基亞手機;而年紀越大,就愈偏向使用三星手機。

智慧型手機是大家換購的目標




▲智慧型手機換購意願



▲智慧型手機操作系統忠誠度


在手機換購方面的調查也發現,有95%的使用者,在未來一年內將有計畫購買智慧型手機,而諾基亞成為最想換購的品牌。iPhone擁有最高的手機品牌忠誠度,達到71%。而有27%的諾基亞、三星及摩托羅拉用戶,想在未來想更換智能手機時,改換購蘋果的iPhone。市占率雖然在中國第一,但可應用的合法軟件少,使用介面也不討喜,造成symbian用戶的黏度較低,也成為最想出走換智慧型手機平台的使用者族群。



▲手機換購年度排行


而按年度排行來看的話,2010與2011,諾基亞與蘋果都維持在前兩名,而三星與摩托羅拉的排名則被HTC後擠壓。



▲未來想用的系統


至於未來的手機想用哪個系統呢?兩年相比,以iOS及Android所獲得的支持最高,Symbian則逐漸萎縮。有趣的是從表中也可以看出,使用者對自己用什麼系統,未來要用什麼系統愈來愈清楚,搞不清楚的比例已見降低,除此之外,幾個大系統之外的系統,生存空間也變小了。



▲常下載App的類別

至於使用者換購智慧型手機的目的何者比例最高呢?答案不讓人意外的是「上網」,完全符合全世界使用者的模式。不過若是講到App下載類別,最高的比例則是「電子書」、「娛樂」與「遊戲」,其中電子書的類別也反應出中國民眾對資訊閱讀的渴求吧。


資料來源:Avanti Research Partner 速動市場信息咨詢

###

trendforce

關於集邦科技

集邦科技(TRENDFORCE)當前有4個主要的研究部門,分別是DRAMeXchange、WitsView、LEDinside與 EnergyTrend,研究領域涵蓋DRAM、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個人電腦(PC)、顯示面板、LED(發光二極體)以及綠能產業相關領域。



在2000年,集邦科技開始以DRAMeXchange的品牌名稱提供記憶體市場情報的服務,DRAMeXchange專注於DRAM、NAND Flash產業,並擴及PC相關零元件。我們致力於提供準確市場情報、專業產業研究報告、電子交易撮合、客制化諮詢服務和一系列精闢國際研討會,以協助客戶保持競爭力,並實現其業務目標。www.DRAMeXchange.com



WitsView成立於2004年,是集邦科技旗下液晶(TFT-LCD)相關產業的專門研究機構,其領域涵蓋上游零組件、中游面板廠與下游的系統整合和零售通路,提供豐富的面板報價資訊、產業動態等關於液晶產業發展趨勢的精闢研究報告。www.WitsView.com



LEDinside為成立於2007年,是專業的全球LED(發光二極體)產業資訊平台,提供全球LED產業消息、情報、資料、價格資訊。同時也提供LED產業分析評論,以及豐富的LED產業知識庫。www.LEDinside.com.tw



由於綠能(替代能源)是重要產業,集邦科技成立最新的研究品牌EnergyTrend。EnergyTrend致力於提供綠能市場趨勢情報,其市場研究範籌包含儲能(電池)、電動車及太陽能等。www.energytrend.com.tw


警語
本文件內容僅供特定收件人使用,郵件中所提資訊或資料僅供參考,寄件人並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及完整,郵件內容如果有涉及有價證券或是其他金融商品,並不構成推薦購買、宣傳、建議等各項形式投資,收件人或是投資人參考本郵件後進行的投資與交易,應自行負擔投資風險及損益。網路通訊可能有病毒,收件人應自行確認郵件是否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