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electronic-2011-8-23-08-DIGITIMES Research:惠普砍PSG部門拓展企業應用 將激起業界連鎖效應

DIGITIMES Research:惠普砍PSG部門拓展企業應用 將激起業界連鎖效應

(台北訊)身為全球最大的PC廠商,惠普(HP)除了PC業務還包含了消費性個人行動終端、高階伺服器、儲存設備、企業服務、企業辦公設備等多元項目。但隨著消費性應用市場的競爭加劇,在毛利逐步下滑之際,惠普決定對個人系統事業群(Personal Systems Group;PSG)進行切割,此部門營收規模雖達410億美元,但只貢獻不到16%的利潤。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林宗輝分析,切割PSG部門,也代表惠普將捨棄包含PC產品在內的一般消費性應用,僅可能保留部分商用PC產品線。



當初行動應用風潮漸起,惠普也曾先後藉由購併康柏(Compaq)及Palm進入相關市場應用領域,但隨行動終端市場的競爭激烈,惠普在行動應用終端都採認賠殺出的作法,iPaq產品線停止在前,2010年購併完成的Palm與webOS,也在不到1年後就宣告切割,解散硬體部門,僅保留軟體核心。



惠普宣稱webOS並不會出售,而是會持續進行發展,林宗輝推測,惠普將可能採取2種作法,1是與惠普其他企業產品進行結合,並對webOS進行開源與授權,透過類似Android模式發展相關平台;2是找好買主談好價錢,時機成熟便將其出售。



雖然行動應用市場由iOS及Android等2大系統把持,但因為webOS以及Palm擁有相當龐大的專利庫,加上先進的使用者介面設計概念,仍有其利基存在。至於求售選項,近來專利戰紛亂,webOS擁有不少介面與系統的獨家設計專利,相信會引起不少行動產業經營者的覬覦,掀起另1波專利、技術爭奪戰。



林宗輝也說明,在宣布切割PSG部門的同時,惠普同時也宣佈將以103億美金購併企業軟體供應商Autonomy,該公司提供了企業搜索、客戶交互解決方案、資訊管理、點到點eDiscovery、紀錄管理、索引、企業業務管理、網路內容管理、網路最佳化、多元媒體和視訊音訊分析等服務內容。這項收購行動有可能掀起企業軟體的收購潮,傳統如IBM之類的企業系統與服務提供者,勢必會對惠普的企業應用導向有所忌憚,畢竟惠普捨棄PC的作法,正如當年IBM走過的路,至於能激發多少市場能量,業界都摒息以待。

關於DIGITIMES Research

DIGITIMES Research以探討電子產業與市場重要趨勢、景氣變化、產品及技術動向、大廠營運策略等為研究分析重點,貫穿產業上中下游與終端市場,為台灣最具時效、專業與份量的電子產業研究單位。DIGITIMES Research提供各式諮詢服務,協助電子產業全方位掌握相關產業與市場最新情況、研判趨勢與關鍵資訊,以為經營布局決策參考。



關於DIGITIMES

DIGITIMES為台灣數十家科技企業領袖於1998年共同成立的公司,專注於全球及台灣科技產業、市場、產品、應用等資訊提供,主要產品及服務內容包括:媒體出版、企業行銷規劃、產業與市場研究等,並以協助提升台灣科技產業與應用之全球競爭力為企業宗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