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upn-new taipei news-environment-2011-8-26-04-板橋區垃圾轉運站堆肥廚餘臭味說明

板橋區垃圾轉運站堆肥廚餘臭味說明


針對李婉鈺議員、 羅致政 教授26日會勘板橋區垃圾轉運站堆肥廚餘臭味環保局說明如下:


本案自7月起陸續有板橋區議員曾煥嘉、黃俊哲、劉美芳、周勝考、王淑慧、林國春、張宏陸等議員、前江惠貞區長、當地里鄧戴春里長及周邊民眾關切及訴求有二,即廚餘進轉運站臭味及污水問題。環保局已積極作為,針對臭味,改進措施有定時噴除臭劑、養豬廚餘加蓋密封,當日夜間清運、市場堆肥廚餘自9月20日起不再進轉運站;而轉運站污水問題,則是在9月10日前完成增設污水收集槽,以妥善收集,專車送至污水處理廠處理;同時以開放透明的方式,隨時歡迎里民來監督場區運作現況。


陳照明科長並表示,垃圾處理屬公共事務,又轉運站是屬民眾詬病的「鄰避」設施,轉運站衍生的臭味及髒亂都是民眾無法接受,升格後,新北市政府積極著手推動「垃圾不轉運直接進入焚化廠」政策,目的即在「還給民眾乾淨舒適環境」。


升格前,新北市共有22處轉運站,分別位在板橋、三重、永和、中和、新莊、新店、樹林、土城、蘆洲、汐止、鶯歌、淡水、瑞芳、五股、泰山、三芝、石門、平溪、雙溪、貢寮、金山及萬里等區,除負起一般垃圾轉運外,並扮演資源回收物在地分類、廚餘轉運及其他多用途功能。


新北市自去(99)年 12月1日 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後,垃圾量由實施前每天2,497公噸減少為1,300公噸,顯示減量成效顯著。所以規劃以二年分階段的方式讓22處轉運站順利走入歷史。執行至今,蘆洲已在今年 4月8日 撤站、三重 5月24日 已撤站;五股、平溪及萬里也已實施全面不垃圾轉運。








歷次地方民代、里長及市民附件資料
日期
關切事項
關切人員
回應事項

100年
7月23日
訴求一、廚餘進場臭味產生受不了
訴求二、廚餘汙水落地產生惡臭
主席:蕭興勇 主委
列席人員:
陳泰雄 君、曾議員 煥嘉、江前區長 惠貞、劉議員 美芳服務處、黃議員 俊哲服務處、周議員 勝考服務處、鄧里長 戴春。

1. 當日回收廚餘直接裝壓縮車,不再落地。(已完成)

2. 增設水塔及加壓設施,每日沖洗地面。(已完成)

3. 場區地面整地、設置溝渠,改善污水收集。(已完成)

4. 定期除臭,有效抑制。(目前已實施)



100年
7月25日
訴求一、廚餘進場臭味產生受不了,要求兩周內改善
訴求二、要求開放場區,讓民眾了解
主席:白技正 添富
列席人員:
陳泰雄 君、蕭興勇 主委、曾議員 煥嘉、周議員 勝考服務處、鄧里長 戴春。
1. 環保局自我稽核,落實現場環境管理。(持續辦理)

2. 兩週內召開說明會向華東里民說明。(業於100年8月14日邀集說明)

3. 開放場區,落實民眾監督。(已執行)

100年
8月14日
訴求一、板橋區有環保用地,請訂定遷移計畫
訴求二、廚餘汙水產生來源市場堆肥及轉運作業擠壓的廢水,請改善
主席:鍾隊長 茂松
列席人員:
陳泰雄 君、蕭興勇 主委、曾議員 煥嘉、王議員 淑慧、劉議員 美芳、林議員 國春服務處、周議員 勝考服務處、鄧里長 戴春。
1. 目前板橋區都市計畫「環保用地」有2處,因尚未徵收,無法使用。
2. 未來市場堆肥廚餘將專車收運後,直接進焚化廠暫置,不再進場。(規劃中)

3. 臭味改善進度說明會暫定2個月後召開。

100年
8月25日
訴求一、賠償住戶健康損失費
訴求二、請暫時在光復水門外轉運,減少影響
訴求三、廚餘車、廚餘桶及垃圾自 9月1日 起不得進場
訴求四、市場垃圾不得進場
主席:白技正 添富
列席人員:
陳泰雄 君、蕭興勇 主委、張月嬌 主委、林議員 國春、王議員 淑慧服務處、周議員 勝考服務處、張議員 宏陸服務處。
1. 廚餘加蓋密封,當日夜間清運。(目前已實施)

2. 當日回收廚餘直接裝入壓縮車,不再落地轉運。 (目前已實施)

3. 未來市場堆肥廚餘將專車收運後,直接進焚化廠暫置,不再進場。(預定於9月20日實施)

4. 增設污水收集槽,污水妥善收集處理。(預定於100年9月10日前完工)

5. 定期除臭,有效抑制。(目前已實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