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upn-new taipei news-art show-2011-8-27-17-超激像!鐵的、皮的全是陶

超激像!鐵的、皮的全是陶


  縱使生活日趨便利,科技日新月異,但對於陶藝家李明揮來說,他對舊有事物仍存有莫名的喜愛。快來陶博館,一起回到過去,找尋那份熟悉的感覺!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10月16日止,於陶瓷藝術園區B1展示廳展出「懷舊古早味-李明揮陶藝個展」。電子業出身的李明揮,因為愛好品茗,10多年前拜師學習製作茶壺,而從2年前開始創作一系列的懷舊作品。李明揮說:「許多人求新求變,喜歡追尋新奇、炫麗的事物,而我卻鍾愛懷舊的味道。」他也期待民眾在走進展覽空間後,彷彿進入時光隧道,重溫古早時期的生活點滴。


  《老鐵馬》是本系列的第一件作品,代表著李明揮的兒時記憶,其中最困難的就是輪胎的支架及車輪的比例,經過多次失敗後才完成。早期生意人常使用的《秤Ι》,經過他的巧手打造後,連砝碼都可更換,甚至細微的一些生鏽老舊的色澤、痕跡也呈現得恰到好處,只差不能使用而已!而《舊皮箱》是最新創作的作品,他說:「在創作時曾遇到難題,為求車縫線的自然感,絞盡腦汁,試過許多不同的工具及技法。」最後只好選擇土法煉鋼的方式:用一條條細細小小的土條鑲入,沒想到,逼真的效果就像用縫紉機車過一樣,也讓參觀的民眾直呼:「這實在太像了,好想把它帶回家!」


  陶博館館長游冉琪表示,陶藝家李明揮善於將生活想法及經歷融入作品當中,運用寫實的手法表現出濃濃的臺灣味,藉此關懷臺灣本土的文化。「懷舊古早味-李明揮陶藝個展」也將於明(27)日下午2點,舉行開幕茶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加,一起回味舊時代的那份感動!更多的展覽及活動資訊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www.ceramics.ntpc.gov.tw/zh-tw/Home.ycm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