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upn-new taipei news-tour taiwan-2011-8-31-08-交通部及新北市聯手打造臺灣觀光新亮點-「水金九」首登場

交通部及新北市聯手打造臺灣觀光新亮點-「水金九」首登場
【新北市】

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觀光新品牌「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誕生; 八月三十一日 在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及新北市觀光局長 陳國 君的共同主持下舉行成果展現記者會,新北市前於98年提報之「水金九地區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發展整合計畫」,是首批獲選為交通部觀光局「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縣市之一,透過交通部觀光局大力支持與補助,新北市政府在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後,水金九地區的整體觀光建置成為眾多計畫中,率先完成並登場的臺灣國際觀光新亮點!


許多人對「水金九」應該還很陌生,其實「水金九」就是取自瑞芳地區的水湳洞、金瓜石與九份三地地名的第一字,正好組成一句稱讚很美的臺語「美真久」,貼切地點出這裡的美景與人文藝術,在全台無人能出其右。以往遊客來到瑞芳地區遊玩,第一個想到的不外乎是九份老街,卻忽略了其實在九份附近的水湳洞與金瓜石還藏著許多的私密景點等待發掘,新北市政府為了讓這些曾經繁華的美麗風景及人文歷史再次驚豔世人,藉助了交通部觀光局的大力支持,運用水湳洞、金瓜石及九份地區的山城風光、礦業遺址及歷史場景建築等進行旅遊空間環境之營造、體驗及串連整備,讓原被埋沒在荒煙蔓草中之歷史,遊客可以親近、容易瞭解。


記者會現場邀請了超級任務主持人-卜學亮(阿亮)現身,透過行動短劇表達這個曾經繁華一時的美麗山城被歲月褪去了光芒,經過尋人高手阿亮翻山越嶺,與這些礦業歷史驚喜重逢後,也象徵交通部觀光局與新北市政府聯手完成了這個打造國際觀光新亮點的超級任務。


而未來遊客到水金九,可以在水湳洞,走進全臺唯一結合藝術畫作展示與景點介紹的旅遊服務中心與展演藝廊,一面欣賞藝術家筆下的水金九美景,一面欣賞氣勢磅礡的陰陽海與十三層遺址。到金瓜石一遊,走一趟祈堂老街與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仿佛能感受到時空轉換的情節,祈堂老街緩慢的氛圍、阿婆的雜貨鋪,而從日治時代留下的戰俘營,則打造成終戰和平紀念園區,在這次計畫當中也增設立銅雕、戰俘紀念牆,以紀念過往二次世界大戰的礦山戰俘們,讓遊客可以瞭解該地歷史悲歌;到了人聲鼎沸的九份老街,漫步至北臺灣第一家戲院-昇平戲院,走進這個九份人的集體記憶,體驗當時九份人的生活娛樂。


為扭轉一般旅客到瑞芳地區假日交通壅塞及不便的刻板印象,新北市政府規劃了水金九整體交通的配套方式,現在旅客們可以搭乘「驚豔水金九彩繪接駁公車」,輕鬆遊覽九份、金瓜石、水湳洞。此外,九月中旬過後,平日到九份茶坊觀賞山城之美時,還可以享受昔日的走唱風情。自 九月一日 起還可以報名參加水金九一日體驗遊,每人只要199元,共2000個名額,額滿為止。(199元一日體驗遊報名網址http://u-tour.ubus.com.tw/eweb/main/home.asp);驚豔水金九,有空請你來走走!更多資訊請查詢「驚豔水金九-礦山秘境.浪漫再現」活動官網:http://www.ntpcsjj.tw/SJJ/index.do



附件一-「驚豔水金九」計畫簡介
附件二-水金九地區景點介紹
附件三-199唱遊山城套裝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