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upn-new taipei news-environment-2011-8-28-08-廣邀新北市1,032個里長設黃金里資收站 做資收 享回饋

廣邀新北市1,032個里長設黃金里資收站 做資收 享回饋

【新北市】在推動垃圾隨袋徵收政策之後,新北市政府再次發揮創意,為了更促進垃圾減量及增進資源回收,建置「再生銀行-黃金里資收站」體系,鼓勵里長設置黃金里資收站,里民只要拿資收物回收,即可累積點數,兌換專用垃圾袋(再生銀行即是拿可再生之資收物換取金錢之意);而里長將資收物變賣所得作為資源回收金,用於里內建設、環保項目等用途。目前全市已有27個里申請設置作為示範,而29區清潔隊亦會同步建置黃金區資收站,此一創造市府、里民、里內三贏的「全民做資收,全民享回饋」政策將於 8月26日 正式示範啟動。



環保局表示,從99年底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迄今,垃圾減量成效良好,經統計推估目前資收物僅佔總垃圾量的8%,民眾丟棄之垃圾中尚有約22%可回收的資收物,以目前資收變賣所得推估今(100)年度將有2.9億的收益,等同於 6,000兩 黃金,若其餘22%可落實回收,預計1年將有10.9億元的收入,等同於 22,500兩 黃金。


為了讓民眾充份受益與方便,只要是清潔隊有收的資收物,黃金里資收站全部都有收,分為紙類、塑膠類、保麗龍、輪胎、玻璃、金屬、小家電及雜項等八大類。各類資收物兌換點數是依照環保局年度契約平均單價,再依現行協助變賣制度以七成計算回饋,例如金屬類每公斤可兌換至8點,而1點等同於市價1元,即是累積25點便可兌換 3公升 專用垃圾袋1包(市價25元),目前提供民眾最經常使用之 3公升 、 5公升 、 14公升 、及 25公升 等4種規格。環保局也估算出,目前本市每戶平均1年購袋費約429元,而此政策平均回收 1公斤 可換4元專用垃圾袋,換算過每戶每年只要回收 110公斤 ,即可換440元垃圾袋,而達到「里民做資收,垃圾免費收」的大好康。




在資收物的變賣所得運用管理方面,因為這是里民的資收物所變賣的,本著「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以及「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原則與胸懷,里辦公室除了可作為里建設、資收站營運、環保項目等「公務用途」,更可讓里長作為獎助學金及針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與救助遭受急難或災害者之社會救助等用途。新北市政府希望藉由政策,提昇的不僅是里內之環保意識,更可凝聚里民間之向心力,而且把「愛」擴及到里內的每一角落。


此外,新北市政府為鼓勵里長,推出首批補助設備政策,凡是提出申請並經審核通過前50個里,環保局就會輔助磅秤、看板及資訊設施等設備。里長可至新北市環保局首頁(http://www.epd.ntpc.gov.tw/)/廢棄物管理/再生銀行體系-黃金里資收站中瀏灠,更可下載申請表格並郵寄至環保局;民眾亦可上網查詢目前有那些里已設置黃金資收站,由於今(100)年度屬示範性質,明年再逐步推廣至全市,如果您的里內尚未設置,亦可拿到有設黃金資收站的里去兌換喔!新北市誠摰邀請各位里長與里民,一起來參加此政策,共同來邁向零廢棄的循環型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