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meeting-2011-8-28-18-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精誠合作,共創兩岸通訊無限大未來」

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
精誠合作,共創兩岸通訊無限大未來
由工研院及大陸通信企業協會主辦的「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於今(8/25)日起為期2天在宜蘭盛大舉行,開幕首日吸引包括兩岸電信龍頭廠商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威寶電信、中國三大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與三大設備商(大唐、中興及華為)等超過400名兩岸企業界重量級代表參加,雙方就「 4G (TD-LTE)」、「無線智慧城市」、「移動互聯網路」及「智慧終端」四大議題進行探討,希望能結合兩岸通訊產業優勢,進軍全球市場。
大會榮譽主席經濟部黃重球次長指出,兩岸搭橋活動促成了大陸電信運營商更了解台灣資通訊產業的能量,台灣IC及零組件、終端、網通、測試驗證、內容及應用服務商與大陸電信業者、網通及終端業者都已經展開合作。總計2011年大陸中興、華為、大唐、三大電信運營商對台採購預估超過台幣1500億,成長率達30-40%。兩岸的交流合作的成果,也可以從雙方貿易額看出。2009年兩岸資訊與通信產品貿易總額皆在30億美元上下。但至2010年資通訊產品貿易總額已大增至44.75億美元,2011年上半更已達29.67億美元,全年預期將再創新高。
本次大會主席工研院院長徐爵民表示,回顧三年來,兩岸的通訊交流相當熱絡,更有許多實質的成果。舉辦30多場的對接活動,成都及寧波無線城市試點的執行,台灣廠商在大陸通訊產業的角色已不再只是供應鏈的末端,而已成為中國運營商價值鏈的策略夥伴。更重要的是,兩岸的合作也循序漸進取得互信,兩岸的通訊合作已漸漸深化,由測試技術再到核心技術。今年,兩個TD-LTE 試驗網,在工研院及台灣交大團隊及遠傳電信與中國移動努力下已正式啟動,讓兩岸的4G技術合作邁入新的階段。此次會議之目的,是希望匯聚三年來搭橋成果,建立典範及擴散效果,並檢討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所面對的問題,進而策劃未來運行機制,深信這次會議的成果,將會創造兩岸合作的另一里程碑。
大陸代表團由中國通訊企業協會劉立清會長領軍,包含北京通信信息協會代表團、其他省市級通訊企業協會代表、三大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與三大設備商(大唐、中興及華為)等通信產業重量級業者,共約150人來台與會。劉立清提出五點建議:第一,兩岸通信業界應著眼於兩岸經濟發展的大局,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擴大合作管道,完善合作機制。第二,加強產業鏈全方位合作,共同推進寬頻接入、移動互聯網、TD–LTE 及無線城市、智慧型終端、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業務的發展。第三,積極創造條件,加強政策支援,著力推動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第四,積極探索兩岸企業優勢互補、合作開拓國際市場的新路子,在全球範圍求得更大發展。第五,努力形成合作平臺運作機制,加強企業間聯繫,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夥伴關係,推動兩岸通信產業交流合作向更廣範圍、更大規模、更高層次邁進。
兩岸來自學術界與產業界代表透過產業技術論壇的方式進行交流,也分別探討大陸在十二五通信規劃及台灣商機、TD-LTE領域看兩岸發展與合作契機、寬頻發展戰略與智慧城市合作的試點案例、台灣移動互聯網產業的現況與兩岸增值業務發展及合作機會等議題探討。第二天議程,則針對兩岸雲端及泛在網(ubiquitous network)、兩岸增值業務應用、通信運營及智慧終端等合作進行探討與交流,期望藉此激盪出更多的合作商機。另外,今年也特別規劃「廠商合作成果暨產品/應用展示會」,包括正文、英業達、明泰、智邦、敦陽、東訊等近20家參與展出,除了展現台灣廠商在網通產業實力外,更希望可以就地促成更多合作機會。
此次會議達成以下共識,由大會主辦單位工研院徐爵民院長及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劉立清會長共同簽署:
一、 雙方對前兩屆「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簽署的會議紀要執行情況表示滿意,肯定三年來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取得的成果;
二、 雙方將進一步推動兩岸電信運營企業的交流與合作。特別在行動通訊及電信加值服務方面,積極搭建交流平臺,共同探討和開發華文應用及全球華人市場;
三、 雙方將積極推動兩岸在TD-LTE、4G、無線城市、智慧終端、寬頻發展、移動互聯網、雲端運算、物聯網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四、 積極搭建兩岸通訊產業合作交流平台,促進兩岸產業協會及會員單位特別是中小企業的交流與合作;
五、 積極組織兩岸業界參加在兩岸召開資通訊展、研討會、高層論壇及交流互訪等活動;
六、 積極推動兩岸相關單位開發合作專案,優勢互補,共同開拓海外市場。


同時,今日兩岸產業也簽署三份合作協議,包括:大唐移動與威寶電信簽定TD-LTE示範網、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增值專業委員會與行動應用聯盟簽定行動應用服務、大唐移動與豪洲科技簽定儀器儀表合作協議。邀請大會主席工研院徐爵民院長、工業局周能傳副局長、工研院資通所吳誠文所長、資策會何寶中副執行長、大陸代表團劉立清會長、王秀軍副團長;趙吉斌副團長、黃志勤副團長擔任見證人。
經濟部推動兩岸產業「搭橋專案」,希望兩岸產業交流以「一年交流、二年洽商、三年合作」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動,重建兩岸互信共識基礎,促進兩岸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形成全球佈局、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自2008年迄今,兩岸雙邊產業的合作已起了實質變化,台灣廠商在大陸通訊產業的角色已不再只是供應鏈的末端,而成為大陸運營商價值鏈的策略夥伴。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活動,累計已超過30場交流活動、對接會約225場、廠商發表會18場,兩岸與會人數超過3,000人,成果豐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