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economic-2011-8-29-05-經濟部推動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台北、台中2專案正式啟動

經濟部推動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台北、台中2專案正式啟動


100年8月24日,經濟部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審議會核定通過兩案先導運行專案(Phase 1)。分別是臺中市政府提出「世界的大臺中-夢想生態城綠色交通計畫」以及格上租車提出「臺北都會區低碳旅遊計畫-電動車短租營運模式」。估計可帶動共23億元之產值,創造460個就業機會。
臺中市政府專案計畫為地方政府響應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專案之首案,以2年計畫執行時間,規劃64輛市府公務接駁、警務巡邏及稽查用車,另結合36輛企業用車共100輛車進行先導運行。臺中市政府並將於管轄之97處公有停車場設置電動車專屬停車位,提供免費停車與充電等服務,市府機關及公有停車場設立161座充電站;格上租車專案計畫於2年計畫執行期間,規劃100輛國產電動車,於市府轉運站及板橋高鐵站等據點供大台北地區短期租賃使用,並於觀光景點沿途建置100座充電站。提供民眾親自駕駛體驗電動車,估計可達成22,200旅次之電動車體驗。
行政院推動「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提出訂定節能減碳標準、推動電動車先導運行、提高購車誘因、健全使用環境、輔導產業發展等五大執行策略作為推動主軸。在各部會的努力下,民國100年,我國智慧電動車發展也將由產業研發階段跨入全民體驗階段,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在智慧電動車產業發展上並駕齊驅。
除了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的推動成果外,為降低智慧電動車的購置成本及使用負擔,以吸引消費者使用電動車,在相關部會的努力下,立法院業已三讀通過「貨物稅條例」修正案,3年內購買電動車輛,將免徵貨物稅。另外為能提供智慧電動車健全的使用環境,已針對充電系統所涉及的相關法令/標準開始著手配合進行增(修)訂作業中。
在協助輔導國內產業發展方面,政府亦不遺餘力,迄今已順利輔導6家廠商(納智捷汽車、華德動能、裕隆日產、皆盈綠動能、必翔電動車、酷比汽車)共8款各式電動車輛通過交通部安審測試,可正式領牌上路運行,從個人通勤到大眾運輸均可享受到智慧電動車所帶來的低污染、低噪音、環保減碳綠生活之便捷,讓台灣朝『綠能低碳島』的目標大步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