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social-2011-02-28-9-總統出席「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館儀式及「二二八事件64週年中樞紀念儀式」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taipei city report

總統出席「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館儀式及「二二八事件64週年中樞紀念儀式」


  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出席「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館儀式,強調國家紀念館的設置具有重大意義,不僅象徵台灣的民主自由的進步與成長,也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對過去所犯的錯誤具有反省能力。總統並期勉「二二八紀念基金會」繼續推動「真相調查」與「歷史教育」的工作,使類似事件絕不在台灣發生。
  總統致詞時首先對「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開館營運表示欣慰,並詳細說明「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籌設過程與緣由。總統談到,18年前任法務部長時,即著手推動「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的立法工作,該條例通過實施後,也以法務部長的身分兼任「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參與「二二八事件」的補償審查,因此有許多與家屬接觸的機會;多年前,就有家屬向他反映,台北市已設置二二八和平紀念館,希望能儘速成立國家級的二二八紀念館,以表達國家對於「二二八事件」之重視與反省。民國95年他以台北市長身分參加「二二八事件59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時,建請政府儘速籌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同年7月經行政院核定,將日據時期臺灣教育會館、前美國新聞處,訂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址。
  總統表示,兩年多前他就任後,繼續推動籌設國家紀念館的相關工作,特別是「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成立的宗旨與目的,不應僅止於補償家屬的損失,最重要的工作還包括「調查真相」與「歷史教育」;因此,他在民國98年2月22日決定以公務預算支持基金會的運作,並且在民國98年7月1日將「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修正為「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並以公布實施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增修條文做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及「二二八紀念基金會」運作法源及管理依據。 
  總統強調,「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正式運作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不僅象徵台灣的民主自由的進步與成長,也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具有反省能力;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對於「二二八事件」,一定採取「面對家屬,將心比心;面對歷史,就事論事」的態度,政府雖然做了許多包括認錯、道歉、建碑、立法、平反、制定國定紀念日的措施,但他知悉許多家屬內心的傷痛至今仍難以平復,因此「二二八紀念基金會」今後的兩項任務,一是繼續從事真相調查,二是提供歷史的教育,讓後代子孫瞭解「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絕不讓類似事件在台灣發生。
  隨後,總統由行政院長吳敦義及「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詹啟賢陪同參觀展場,仔細聆聽導覽人員解說,專注凝視每一位受難者的遺物、相片與事蹟,在展場內佇足良久。    
  下午,總統參加「二二八事件64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時,再次代表政府向「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鞠躬致歉。總統說,他每年都會參加「二二八事件」的紀念活動,聽取家屬們的心聲,深刻瞭解再多道歉及賠償都無法換回親人寶貴的生命,這種痛苦直到如今都還烙印在家屬們的心中;對於64年前政府所犯的錯誤及造成的痛苦,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必須承擔所有責任,他以非常誠懇及嚴肅的心情向受難者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總統表示,今年二二八紀念方式和往年不同的是,他五年前向政府提議設置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正式開館運作,「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是國家級第一座人權紀念館,不僅表達中央政府對二二八事件的重視與反省,也象徵台灣民主的成長與進步,更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對過去所犯的錯誤有反省能力。十多年來他處理「二二八事件」一貫的態度是「面對家屬,將心比心;面對歷史,就事論事」,「事實是什麼,就說什麼」,不需要刻意掩飾,以此一態度經營「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就一定能將原本痛苦的歷史事件轉化成為台灣人民以「慈悲的態度、謙卑的度量,相互包容、相互體諒」的最好機會。
  總統說,歷史就像一面鏡子,讓我們鑑往知來,台灣過去由於未建立完整的民主制度,造成不幸事件,如今我們已民選四屆總統,人民可以運用民主制度監督政府,防止政府貪污、腐敗,兩年前(民國98年)他也批准兩項聯合國世界人權公約,將台灣的人權保障提昇至世界水準,因此深切盼望,政府與人民共同記取歷史教訓,繼續攜手努力推動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使類似事件絕不在台灣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