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art-2011-02-26-4-當代館即將改建成國際藝術大樓?活彈藥】26位藝術家用行動展演玩真的!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taipei city report
當代館即將改建成國際藝術大樓?

【活彈藥】26位藝術家用行動展演玩真的!

展名:活彈藥

展期:2011/02/26~04/17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臺北市長安西路39號)



  陰雨綿綿的天氣行經長安西路,斗大的紅色標語布條赫然入目:「感謝市府都市更新計畫德政,本區即將興建國際藝術大樓!」難道在不久的未來,臺北市將出現另一個亮眼文化新地標了呢?難道名列市定古蹟的當代館即將改建成「國際藝術大樓」了嗎?

  原來,這是當代藝術館開春大展【活彈藥】(Live Ammo)參展藝術家鄭安齊針對當代館所在地大同區未來發展的大膽奇想之作,展覽期間,藝術家將以建商的角色在當代館廣場上發動一系列的公聽會,激發民眾的「社群意識」,進而察覺自身與環境的關聯,並探討當前的都會發展問題。如果你覺得這種真假迷離的藝術表現已經夠引人注目了,踏入展場後更將改寫你對於當代藝術的既定印象!

  【活彈藥】展是由陳豪毅、陳璽安、林宏璋、楊雅苓、蔡家榛等聯合策劃,邀請來自台灣、香港、日本、韓國、德國、巴西等共26位國內外藝術家盛大參與,結合了觀念,行為藝術及現地創作,鋪陳、重探藝術和現實的關連,並將當代藝術的展演視為社會現實的事件,進而表達出「藝術不僅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也是一種生存的策略和選擇」。

  本展除了鎖定社會發展、農業環保、未來科技、異國文化交流等議題進行探討之外,更進一步設計「實境體驗」的互動方式挑戰觀眾的知覺,例如:張力山的作品《意外領域之形駭孤島》將流浪動物的骨灰陳列在展場,邀請民眾撿拾展場的骨灰放入信封後,寄至相關機構,藉以凸顯台灣流浪動物所衍生的種種問題;又如巴西藝術家安娜伊莎˙佛朗哥的《深層呼吸》,以單純的機械原理及透明材質模擬人類肺臟,觀眾可以經由麥克風發出呼吸聲驅動假肺起伏縮漲,肋骨也隨著光影閃滅,預言了人機合體「共感」的未來生化機器時代。

  本展所展出的29件作品無論從作品本身至展場設計,在在可從視覺、聽覺、觸覺、味覺等感官經驗,顛覆大眾所熟知的生活脈絡,在某種虛擬的機制和手法之下,所有作品也都也都展現了一種「玩真的」態度,希望在春天來臨之際,引爆前所未有的觀展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