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upn-new taipei news-environment-2011-02-22-8-行車紀錄器 蒐證檢舉賺外快

環球郵報 - 記者 - 鄢國榮- 新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news taipei city report

行車紀錄器 蒐證檢舉賺外快

【新北市訊】行車紀錄器原本只是民眾自保的工具,不只轎車能裝行車紀錄器,連機車族也可以,現在卻意外多了不少用途,拍攝道路上的驚險畫面或交通事故,也有民眾用來作為檢舉蒐證賺外快。環保局近來發現新北市的「環保狗仔隊」寄來的檢舉影片不少就是以行車紀錄器拍攝,環保局歡迎民眾多多利用行車紀錄器檢舉,賺檢舉獎勵金不但拿獎金,還能為環保盡一分心力。



新北市環保局為了整頓市容,並考量有限的環保稽查人力,因此請全民一起當環保稽查員,作「環保狗仔隊」。環保局表示,亂丟垃圾、菸蒂、隨便張貼小廣告等污染環境的行為,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可處新臺幣一千二百元罰款,檢舉者可獲得罰款三成的檢舉獎金。不過,檢舉獎金不是檢舉就能發獎金,必須等到違規的民眾繳交罰款後,才能發放獎金。



環保局表示,接獲檢舉案,環保局的處理程序是,根據車牌找到車主,之後,發文給被檢舉人,讓其有提出陳述意見的機會,若陳述無理,即會寄出處分書;若被檢舉人針對處分不服,有可能會提出訴願,所以最快兩個月至半年以上,被檢舉人才會繳交罰款。



環保局指出,98年「環保狗仔隊」檢舉的案件有50,791件,發放獎勵金的件數有17,101件,佔檢舉案件數的34%;99年檢舉的案件稍有減少,為47,478件,發放獎勵金的件數提升至20,818件,佔檢舉案件數的44%,增幅達三成。這兩年環保局發出的獎勵金高達1千3百多萬元,罰鍰金額更達3千8百多萬元。



環保局提醒,檢舉影片拍攝有技巧,一要車牌拍清楚、二要影片有日期、三要拍到違規(丟菸蒂或垃圾)連續動作,才足做為告發處分的依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