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upn-new taipei city news-2011-02-19-17-都市計畫科新成立 積極擘劃新北市都市藍圖

環球郵報 - 記者 - 鄢國榮- 新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news taipei city report

都市計畫科新成立 積極擘劃新北市都市藍圖
【新北市訊】新北市改制為直轄市,各項重大建設勢必開展,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的速度和新北市都市計畫審議的腳步要兼重質量地推動; 29區的都市空間結構在升格後勢必要重新檢討,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在100年2月中旬正式成立都市計畫科,以更謹慎和專業的態度來擘劃新北市的都市藍圖。
新北市面積2052.57平方公里,其中59%為都市土地,面積達1209.87平方公里,為5都之冠。廣大的都市土地顯示著新北市的發展潛力,尤其是升為直轄市後,相較於發展已趨飽合的臺北市,新北市更是處處充滿商機與生機。因應這樣的發展趨勢,各項公共建設勢必快速的展開、29區空間結構也應快速地被檢討。此時,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肩負都市計畫快速的審議、專業的規劃責任更為重要。
由於現行法令規定,都市計畫的變更為內政部、各級地方政府、鄉鎮市3審3級制,審議時間與程序冗長。新北市在90年代原縣府時期囿於鄉鎮市人力限制及計畫品質因素,即無該級都市計畫的審議,但2審2級制的審議時程仍無法滿足各項建設與地方發展的需求。再加上原縣府人力與財源等因素,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作業長達5年以上,計畫的檢討實趕不上實際發展現況。
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正視都市計畫規劃與審議時程冗長問題,評估規劃與審議專業分工的必要性,因此爭取成立都市計畫科,以專責加速推動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及個案變更等相關規劃作業。張璠局長表示,都市計畫科科長的職位由原局內秘書室主任鄭如純擔任,希望借重她的都市計畫專業學養,以及曾在營建署與城鄉局10餘年深耕經驗,運籌帷幄新北市都市規劃。
至於審議作業則仍由善於統合協調的原計畫審議科長海治平繼續擔任,將審議項目獨立,成為規劃與審議2科,2 位科長都未來的工作信心滿滿,並表示會全力以赴,尤其首重專業分工,將逐一展現朱立倫市長在新春團拜時期勉市府同仁「同理心、企圖心」及「執行力、協調力」決心,積極推動都市計畫業務,服務市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