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upn-taipei city news-2011-02-21-18-結束訪港之行 郝龍斌感謝港府悉心安排、分享經驗 並主動提議赴港免簽證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taipei city report
結束訪港之行 郝龍斌感謝港府悉心安排、分享經驗 並主動提議赴港免簽證 獲香港特首曾蔭權正面回應

至香港考察公營住宅的臺北市長郝龍斌昨(21)日下午在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舉行訪港記者會,說明當日下午與香港特首曾蔭權會面內容。郝龍斌對此次香港之行相當滿意,感謝香港特區政府悉心安排行程,分享許多關於公營住宅經驗,他認為,這是一次成功的訪問。

郝龍斌與曾蔭權會面時,除了感謝港府費心安排行程之外也進一步表示,香港與臺灣的民眾交流日益頻繁,建議臺灣民眾日後到香港可以免簽證,對此提議,曾蔭權當場表示將積極研議。

此外,郝龍斌也在會面時邀請曾蔭權到臺北參觀花博,若能擔任閉幕式的貴賓,將為花博增色不少。曾蔭權對此邀請則回應,上次去臺北是在1976年、到臺北度蜜月,此後對牛肉麵念念不忘,郝龍斌笑著說,如果曾蔭權到臺北來,一定請吃牛肉麵。

同時,曾蔭權也主動提及,港、臺間可討論雙邊自由貿易協議,這對於ECFA的落實、雙邊關係及整個區域發展都有好處。郝龍斌也承諾,會向中央反映特首的建議。

在雙方會談中,曾蔭權也稱許臺北市在環保方面的表現,並指出臺北、香港兩地都有生育率過低的問題,郝龍斌則回應,臺北市已推出「助你好孕」計畫,提供生育津貼。

針對此次訪港行程,郝龍斌指出,從香港重建局的經驗發現,未來都更發展,如果經由立法授權的機構來執行,都市更新會比較順利。未來臺北市如果成立都更公司,原先計畫政府持股在50%以下,但從香港重建局的經驗發現,政府持股在50%以上比較好。

另外,郝龍斌在實地參訪香港公屋「牛頭角上邨」後,認為香港公屋在設計規劃、建造、居民篩選審核及管理規範等,都值得臺北市借鏡,對於北市未來推動公營出租住宅,有非常大的幫助。

媒體詢問郝龍斌如何看待香港高房價問題,郝龍斌回應說,對任何高度發展、地狹人稠的城市,「房價」都是主政者要關注的問題,臺北也一樣。臺北市計畫透過公營出租住宅,解決民眾居住的問題。

郝龍斌總結表示,香港政府在此行給他很多協助,他非常感動。如果香港政府希望學習任何的臺北經驗,臺北市政府一定全力協助。

沒有留言: